「健康在职计划」主题网站已于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资料可能连结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网页。不便之处,敬请见谅。

YMCA 坐体前伸测试 DIY

所需器材

  • 瑜伽垫
  • 软尺(长约 30 吋)
  • 胶纸 / 封箱胶布

适合人士

此测试适合一般健康人士。如你曾患腰背疾病,或者现在有任何腰背健康问题,请在征询医护人员意见以决定是否适合测试。

测试步骤

  1. 设置器材:以胶纸固定软尺在瑜伽垫上。张贴一条 12 吋长的胶纸在软尺的 15 吋位置上,胶纸与软尺垂直。
  2. 测试前先做适量的热身及伸展运动。 (可以YMCA 3 分钟台阶测试作为热身)
  3. 除掉鞋子,坐在瑜伽垫上展开双腿成V型,足跟应在胶纸的两端,两足跟应相距 12 吋。 (图 1a)
  4. 双手重叠,中指对齐,以身躯慢慢向前伸展,手指尖贴着软尺,直至前伸至最尽。当前伸静止至少 2 秒后,可邀请一位同伴为你记录读数(吋)。(图1b)

    注:

    1. 身躯前伸时要保持膝关节伸直,你可邀请一位同伴轻按着你的膝部。
    2. 前伸时尽量呼气及垂低头部有助你取得更好的测试结果。
    3. 紧记不要作快速和抽动式的前伸,因这样做会容易拉伤腰背和大腿后肌。

  5. 进行 3 次测试及记录读数,并选出当中的最佳读数,再根据「表现评估表」查阅你的腰背柔软度。

图1 - 正确的坐体前伸示范

开始动作
1a 箭咀
完成动作
1b
返回页首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