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职计划」主题网站已于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资料可能连结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网页。不便之处,敬请见谅。

腰背柔软度

腰背柔软度的重要性

大部分已发展国家,有八成「打工族」曾患不同程度、时段及形式的「腰酸背痛」,严重影响健康、工作表现和社交生活。 YMCA坐体前伸测试客观地量度腰背和大腿后肌群的柔软度,将表现分为 5 个等级。良好编排的伸展运动计划能改善柔软度,亦可以在家居,健身室,甚至工作间进行。要应付日常体能活动均需要足够的柔软度;而一些运动项目,例如跳舞、游泳和打功夫等,更要求较高的柔软度。另外,一些研究指出定期的伸展运动是预防患上筋肌劳损症的措施之一。

保持良好身体柔软度的益处

  • 有助身体保持正确姿势
  • 减少关节过度紧张而造成的痛楚,甚至劳损
  • 减少运动时关节和肌肉受伤的机会
  • 改善运动表现,特别针对柔软度要求较高的项目,例如跳舞、游泳和打功夫等
返回页首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