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职计划」主题网站已于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资料可能连结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网页。不便之处,敬请见谅。

YMCA 3 分钟台阶测试 DIY

所需器材

  • 稳固的台阶 (高 12 吋 / 30.5 厘米)
  • 拍子机
  • 时钟 / 电子计时器

适合人士

此测试适合一般健康人士。如你感到身体不适,如感冒丶发烧或其他身体不适的徵状等,请改天才进行测试。患有心血管病丶糖尿病和呼吸系统病等人士,不宜进行此测试。除非获得医生同意及在场协助,方可进行。

测试步骤

  1. 测试前先做适量伸展运动。
  2. 设定拍子机为 96 次 / 分钟。以"上上落落"的节拍踏台阶 3 分钟。(即每分钟做 24 个循环,每个循环为"上上落落")
  3. 完成测试後,立刻坐下,於 5 秒内开始量度一分钟的脉搏总次数(一分钟复原心率)。

    注:

    1. 先关闭拍子机後才量度脉搏
    2. 心率量度位置可采用腕动脉 (手腕近拇指处)或颈动脉(位於颈下近喉部)。

  4. 记录你的一分钟复原心率读数,然後根据「表现评估表」查阅你的心肺耐力评级。理论上,若运动後心率回复得越快,你的心肺耐力适能便越好。

图1 - 正确的踏台阶动作

开始动作
站立 箭咀
右脚上
右上 箭咀
右脚上
左上 箭咀
右脚落
右落 箭咀
左脚落
左落
返回页首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