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职计划」主题网站已于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资料可能连结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网页。不便之处,敬请见谅。

健康推广活动

手头只要备有一份计划方案,便可帮助机构维持路向,考虑优先次序,以及评核其「推广在职人士健康」活动的成效。卫生署将向机构及其员工公布机构评核结果及健康推广日所收集的员工健康数据;这些都是有用的资料,帮助健康委员会寻找机会去提升员工身心健康。卫生署亦会鼓励健康委员会拟备「来年计划」。这「来年计划」应充分考虑每项行动,编排执行的次序,而且机构应尽量并尽快回应员工的健康需要。「来年计划」会就政策;环境及个人层面三方面拟订促进健康措施。

说到健康,大家有责。雇主主要在机构的层面履行这项责任,例如制订政策和管理实际环境,而员工则需对自己负责。「推广在职人士健康」其中一个重要的理念,是把个人策略和环境/政策改变揉合在一起,以增加成效,并更容易实现行为的改变。有效的雇主赞助活动将帮助员工改变生活方式。社会气氛和实际环境如大力支持健康生活,便有助员工保持健康行为。因此,有效的「推广在职人士健康」活动将机构政策丶环境措施丶生活方式和个人技巧四方面结合起来,以促进雇员健康。我们鼓励参与的机构根据上述五个行动范围(即体能活动、健康饮食、避免饮酒、喂哺母乳及戒烟)规划其「推广在职人士健康」活动。机构於有需要时,只要有实证支持,也可以选择其他范围行动。然而,我们鼓励参与机构集中於几个可达到成效的行动范围,这远比开展一大堆项目而仅获些微收效好得多。「推广在职人士健康」促进健康措施开始前,应制订来年计划,就(i)政策;(ii)环境及(iii)个人层面三方面拟订促进健康措施。

机构政策引申的介入措施

关於工作间的政策可确保健康环境的可持续性,所以是有需要的。我们会建议有关机构就选定的推广健康行动范围制订机构政策。政策的改善是至关重要的,因为这可为机构所有的未来健康推广活动发挥领导和推动的作用。

支援环境措施

改变实际工作环境,以配合工作间推广健康,这是为「推广在职人士健康」活动建立支援制度的一环重要工夫。我们会鼓励机构引进工作环境丶工作程序和/或设施的改变,例如积极推广体能活动,以及在工作间提供健康食物的选择,以营造支持和维持健康生活选择的气氛。从公司的角度来看,改变环境是一项简单的措施,但可造福大量员工,并证实是符合成本效益的改善健康方法。

生活方式及个人保健技巧

提高员工的健康知识和技能,是很重要的,因为这可帮助他们作出健康的选择。卫生署会向机构提供资讯和专业的意见,以协助他们选择服务提供者。机构有自由选择适当的服务提供者,为员工举办健康促进训练/工作坊。为尽量使所有员工参加,这些课程最好於方便的时段在工作间进行。通过这些提升能力的过程,员工将获得知识和技能,好能作出更健康的生活选择。卫生署在过程中将提供无间断的指导。

返回页首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