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职计划」主题网站已于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资料可能连结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网页。不便之处,敬请见谅。

体能活动与健康

体能活动(Physical activity)泛指任何消耗身体能量的身体活动。运动(Exercise)属体能活动的一种,是指一些有计划和持续进行的活动,目的主要是提升或维持体适能。大量研究指出,较多体能活动人士的死亡率较低,亦较少机会患上心血管病、二型糖尿病、高血压、中风、乳癌和抑郁症等疾病。原因是多作体能活动有效促进心肺系统功能、肌肉及骨骼健康及维持正常体重。参考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18-64岁健康的成年人应有的体能活动量如下:

带氧体能活动
每周累积至少150分钟
中等强度
每周累积至少75分钟
剧烈强度
  • 活动每次应做最少10分钟
  • 若要增进健康,把建议的活动时间增加一倍
    即:每周300分钟中等强度的活动或每周150分钟剧烈强度的活动
  • 组合相等分量的中等和剧烈强度的活动有同等益处
肌肉强化活动
  • 每周在非连续的日子做至少2天
  • 锻炼主要的肌肉群,包括胸、肩、上背、腰背、腹、髋、上肢和下肢
  • 每次锻炼时,每组主要肌肉群做2–3组,每组8–12次

患有慢性病之人士,如心脏病、高血压、糖尿病和退化性关节炎等,仍需透过恒常体能活动来提升健康和生活质素。如欲了解各慢性病患者于做运动时应注意的事项,请浏览运动处方网页的相关资讯

返回页首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