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职计划」主题网站已于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资料可能连结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网页。不便之处,敬请见谅。

聆听你的「心」,认识运动强度

「运动强度」代表你做运动的剧烈程度。运动心率的变化和运动强度有直接关系。你可运用一些有可靠和准确的公式找出你运动时的目标心率范围。你亦可利用心率仪器(如心跳表),更准确地量度你的运动心率。另外,你亦可选用谈话测试,以简单和较主观的方式判断你的运动强度。

量度方法 活动强度 考虑因素
中等 剧烈
谈话测试 呼吸稍加快,仍可以
短句或单字交谈
感到十分喘气而不能
如常对话
简单,容易使用
最高目标心率公式 65-75% > 75% 容易计算,但准确度对年青或体魄较好的
成年人就较差
心率储备公式 40-60% > 60% 计算公式较长,但计算结果比较个人化和
准确

最高目标心率公式

目标心率区=(220-年龄)×强度百份比

例:一位40岁的男士,作跑步练习,他的中等运动强度的心率范围计算如下:

目标心率区下限=(220–40)×65%
=117次/分钟
目标心率区上限=(220–40)×75%
=135次/分钟

因此,若这位男士想以中等强度进行跑步练习,跑步时需把心率维持在每分钟117至135的水平。若心率超过135的上限,他便需要减慢跑步速度来练习。

心率储备公式

目标心率区=[(220-年龄–静态心率)×强度百份比]+静态心率

例:若上述例子中的的男士有静态心率60次/分钟,他的中等运动强度的心率范围计算如下:

心率储备下限=(220–40–60)x40%+60
=108次/分钟
心率储备上限=(220–40–60)x60%+60
=132次/分钟

因为心率储备法加入运动者的年龄和静态心率计算,所得的结果能贴合个人化的运动锻炼。

返回页首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