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职计划」主题网站已于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资料可能连结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网页。不便之处,敬请见谅。

食少少都肥

相信大家身边的朋友丶同事之中,总有些『食多多都唔肥!』,但同时又有些却在嚷着说自己『食少少都肥』。难道胖瘦完全是由先天决定的,跟食物无关?我们不如先了解一下他们是怎样选择食物的。

以下是两位同事的日常食物。原来食物的分量虽然相若,但所含的热量(千卡)却有天壤之别!

A同事的日常食物 B同事的日常食物
食品 热量
(千卡*)
食品 热量
(千卡*)
早餐 五香肉丁即食面一碗 710 肉丝汤米粉一碗 350
港式热咖啡一杯
港式热咖啡一杯
140 低糖加钙豆浆一杯
低糖加钙豆浆一杯
131
午餐 牛腩汤粗面一碗 520 云吞汤粗面一碗 420
油菜一碟 140 油菜(走油)一碟 50
冻奶茶一杯 108 清水一杯 0
下午茶 曲奇饼四块
曲奇饼四块
192 梳打饼四块
梳打饼四块
104
纸包柠檬茶一包(250毫升) 80 低糖纸包柠檬茶一包(250毫升) 50
晚餐 扬州炒饭一碟
扬州炒饭一碟
1,200 滑蛋虾仁饭一碟
滑蛋虾仁饭一碟
750
橙汁一杯 112 橙一个 62
全日共摄取热量 3,202 1,917

* 「千卡」和「卡路里」都是量度热量的常用单位,而 1 千卡等如 1,000 卡路里,但「千卡」却常被误称爲「卡路里」

高脂丶高糖两位同事的热量摄取竟然相差1,285千卡,而一般成年人每日只需要2,000千卡的热量!当我们细心观察他们的食物选择时,不难发现A同事的选择多属高脂丶高糖的食物(例如即食面丶牛腩丶曲奇饼),由此可见食物中的隐藏脂肪和糖分令我们在不知不觉间摄取了不少热量

选择低脂低糖的食物有助我们控制热量的摄取和维持理想的体重。因此在日常饮食中,我们应该

  • 选择以蒸丶焯丶上汤浸煮丶焗丶少油快炒等低脂方法烹调的食物
  • 选择脂肪比例较低的肉类及其替代品,例如∶猪柳丶牛柳丶西冷丶牛肩丶各款的鱼类丶鸡蛋丶豆腐
  • 阅读营养标签,选择含较少脂肪和糖分的产品

知多一点点……
以一名中等身材的成年人爲例,要消耗1,000千卡的热量,便需要围绕运动场跑40次!
身体增加1磅的脂肪需要3,500千卡!
食物中的盐分(钠质)虽不含热量,但过量摄取不利维持理想血压,有损心脏健康,因此我们应该选择含较少盐的食品

想知道更多有关……

返回页首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