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职计划」主题网站已于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资料可能连结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网页。不便之处,敬请见谅。

常见谬误

  1. 阻力运动(例如做健身)会令女性肌肉横生,影响优美线条。
  2. 一旦停止进行阻力训练,肌肉会变成脂肪。
  3. 做运动时要多流汗才有效果。
  4. 空肚运动有助燃烧脂肪,增加减肥效果。
  5. 跑步及踏单车会导致小腿变粗,所以女士不应做这些运动。
  6. 运动后不可以立即进餐,不然就会致肥。
  7. 只靠做仰卧起坐(Sit-up)减肚腩是否有效?
  8. 孕妇不宜进行任何运动?

疑问1:

阻力运动(例如做健身)会令女性肌肉横生,影响优美线条。

真相:虽然阻力运动主要锻炼肌肉,增加肌肉量和耐力,但肌肉增长需要雄性激素-睾丸酮(Testosterone)的带动才成。由于男性的睾丸胴激素比女性多出20至30倍,故男性比女性的训练效果明显很多,而女士作肌肉训练,亦不用担心有练成一身粗犷的肌肉。

疑问2:

一旦停止进行阻力训练,肌肉会变成脂肪。

真相:这是不正确的观念。肌肉和脂肪是两种截然不同的身体组织。阻力训练后身体的肌肉量和力量会相应增加,这是身体对外来刺激的正常生理反应。相反,停止阻力训练一段时间后,有关生理反应就会逐渐减退而令之前增长了的肌肉出现萎缩,但不会变为脂肪。缺乏运动令新陈代谢率减慢,再加上高热量的饮食,才是累积脂肪的真正原因。

疑问3:

做运动时要多流汗才有效果。

真相:流汗是身体降温的生理反应,与运动的效果没有直接关系。运动时流汗量取决于几个因素,包括运动强度、时间、环境温度和相对湿度等;另外,性别也有差异,男性一般较女性流汗多。因此,我们不能以流汗的多少来衡量运动的效果。

疑问4:

空肚运动有助燃烧脂肪,增加减肥效果。

真相:运动燃烧多少脂肪主要由运动时间、强度和种类决定,三种运动中以带氧运动的消脂效果最好。由于身体会先以碳水化合物作为燃料,因此当以中等强度运动约10至20分钟后,燃烧脂肪的比例才会逐渐增加,故做运动的时间应以至少10分钟为目标。另外,运动前约1小时最好进食少量以碳水化合物为主的食物,这样有助维持更长的运动时间,燃烧更多脂肪。

疑问5:

跑步及踏单车会导致小腿变粗,所以女士不应做这些运动。

真相:这是没有科学证据的传言。身体的肌肉主要分两种:快纤肌(俗称"白肌") 和慢纤肌(俗称"红肌")。红肌的功能是作强度较低但时间持续较长的运动(例如长跑,跳舞等),即使通过训练,肌肉体积也不会明显增加,所以很多耐力竞赛运动员,例如马拉松选手,身型和腿部都比较纤巧;相反,白肌只能作爆发性和短时间的运动,而通过适当锻炼,白肌的肌肉量可大增,百米短跑,田径掷项运动员便是典型的例子。总结而言,只要你的运动强度和类别适当,不但不会令肌肉变粗,从促进健康的角度来看,还有利提升心肺功能,维持健康体重。

疑问6:

运动后不可以立即进餐,不然就会致肥。

真相:这是不完全正确的讲法。现时并没有科学证据指运动后立即进食会致肥。相反,若可以的话,于运动后(约30分钟)进食以碳水化合物为主和含适量蛋白质的食物能有助恢复体力及修补肌肉组织,以应付日常工作及其他体能活动。
(注意:运动后身体消化系统需要一点时间恢复,而这个时间的长短是因人而异;因此,若你不适应于运动后立即进食,宜休息多一会,避免造成消化不良。)

疑问7:

只靠做仰卧起坐(Sit-up)减肚腩是否有效?

真相:以仰卧起坐来减肚腩或锻炼腹部肌力的成效都不明显,原因有二:首先,它不是带氧运动,所以减肥成效较低;再者,有关动作主要涉及髋屈肌群,而不是腹肌群。正确的锻炼动作应该是卷腹(Crunch)(图1),若想知道如何做正确的卷腹练习,请找专业体适能教练指导。想学习更多锻炼肌肉的动作,可参考运动处方网页

卷腹动作 开始姿势
a
卷腹动作 完成姿势
b
图1 正确的卷腹动作

疑问8:

孕妇不宜进行任何运动?

真相:运动对孕妇和胎儿的健康都有好处,绝对不是禁忌。适量运动可减低因怀孕而患病的风险,例如高血压,妊娠期糖尿病及关节问题等。另一方面,孕妇应避免进行剧烈和高冲击性的运动,如拍类,球类运动等。带氧运动方面则可选择步行,踏靠背式健身单车和游水等。孕妇亦可做阻力训练,但只宜作低至中等强度(重量),并最好有专业体适能教练在场指导。请注意,若孕妇过往生活一直缺乏运动,或现正有健康问题,在参与体能活动计划前应先征询医生意见及同意;如获得同意,亦要循序渐进地进行。

返回页首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