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职计划」主题网站已于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资料可能连结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网页。不便之处,敬请见谅。

「谜」恋朱古力?

朱古力情人节将至,自然令人联想到朱古力。这种食物属高脂高糖,多吃会引致肥胖,但是也有研究指出它有益心血管健康,那麽聪明的你应当如何选择?

常吃朱古力也会损害健康

虽然朱古力的原材料可可内含的抗氧化物质「黄酮类」(flavanols)或可保护细胞和心血管健康,但这并不意味我们可以多吃朱古力,不顾健康饮食的原则,因为朱古力跟糖果丶薯片一样是饮食金字塔的塔顶食物;这类高油丶盐丶糖食物多吃会引致肥胖和增加患上慢性疾病的风险,应尽量少吃。即使朱古力含抗氧化物质,也别以此为理由而过量进食。

黑朱古力
别堕进黑朱古力陷阱

不少人认为黑朱古力较其他朱古力健康,但这只说对了一部分。黑朱古力的确比其他朱古力含较少糖分,而且含较多可可,抗氧化能力也因此较佳,但从热量来看,可可成分越高的黑朱古力,脂肪含量也越高,热量也如是(见下表),所以无论你选择哪一种朱古力,过量进食都可致胖。


只宜浅尝

朱古力种类 热量(千卡)
白朱古力 532
牛奶朱古力 535
黑朱古力 (45-59%可可) 546
黑朱古力 (60-69%可可) 579
黑朱古力 (70-85%可可) 598
以100克朱古力计算
资料来源:食物安全中心
朱古力终归是高脂高糖的食品,只宜浅尝。情人节送礼时,可考虑小包装的朱古力。其实,窝心的情人节,意义并不在於朱古力;只要有情人的陪伴,再加一杯温暖的低脂朱古力奶,已经就是一个甜蜜的情人节。

想知道更多有关……

返回页首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