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职计划」主题网站已于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资料可能连结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网页。不便之处,敬请见谅。

运动方程式

运动和能量消耗

我们的日常生活、工作和做运动都需要付出能量。在这个过程中,身体会消耗氧气进行代谢作用以提供能量。代谢当量(Metabolic Equivalent(MET))是衡量身体运动时耗氧速度的单位。1 MET大概相当于一个人在安静状态下坐着,没有任何活动时,每分钟氧气消耗量。而2 MET的活动所耗氧的速度则是1MET的两倍,如此类推。运动强度越高,即MET值越大,亦代表消耗的能量越多。运动强度以代谢当量的划分如下:

运动强度 代谢当量(MET)
低等 < 3
中等 3 – 6
剧烈 > 6

日常体能活动和运动所消耗的能量可利用以下简单的公式来估算:

活动能量=代谢当量(MET)x 体重(公斤)x 时间(小时)

例子:一位体重70公斤的男士跑步(7 MET) 连续30分钟的能量消耗是

= 7MET x 70公斤 x 0.5小时
= 245千卡

运动与营养

你会发现以运动来增加能量消耗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30分钟的跑步运动亦只能消耗约一个普通分量的菠萝包的热量(~280千卡)。如果上述男士的目标是减去一磅脂肪(约3500千卡)的话,理论上就需要跑步约7小时才能达到喇!因此,有效的控重计划,必须配合适当的饮食和运动才能事半功倍。科学家已经把许多日常体能活动和运动项目量化为代谢当量作参考(表1),不妨选出一些你有兴趣和恒常参与的活动,推算当中所需的能量消耗是多少吧!

现在,相信你已了解更多不同运动项目、强度和能量消耗的关系。值得注意的是以上公式只能粗略推算出个别运动项目的能量消耗,事实上,运动耗能会受性别、年龄、技术水平和环境气温等影响。下期文章,我们会介绍一些适合肥胖人士的运动计划,希望大家运动有“计”。

日常生活或工作 代谢当量(MET) 30 分钟能量消耗(千卡)
坐着看电视 1.3 46
使用电脑 1.5 53
坐巴士/火车 1.3 46
清洁(抺窗, 拖地, 吸尘) 3 105
搬家俬/重物 6 - 7.5 210 - 245
运动
步行 (3.2 公里/小时) 2 70
急步行 (6.4 公里/小时) 5 175
行楼梯 (慢) / (快) 4 - 8.8 140 - 308
跑步 (6.4公里/小时) 6 210
跑步 (12.8公里/小时) 11.8 413
健身单车 (中等强度) 6.8 238
游泳 (蛙式) 5.3 186
羽毛球 5.5 193
壁球 12 420
健康舞 (6-8寸台阶) 7.5 263
高尔夫球 4.8 168
太极 3 105
瑜伽 (不同型式) 2.5 - 4 88 - 140

表1 不同的日常活动和运动的代谢当量
资料来源:参考自https://sites.google.com/site/compendiumofphysicalactivities/home

返回页首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