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职计划」主题网站已于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资料可能连结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网页。不便之处,敬请见谅。

部份素食餐欠缺肉类替代品 蛋白质含量偏低

「粟米杂菜长通粉」丶「蜜糖豆炒米粉」丶「莲藕云耳素菜饭」… 它们全是素食餐,蔬菜充足,但都缺乏了肉类的替代品,令餐款的蛋白质含量偏低。其实只需选用合适的肉类替代品,素食餐也可提供我们所需的热量和营养素。

什麽素食食材可以用来替代肉类呢?

种籽和果仁乾豆类及其制成品丶鸡蛋丶种籽和果仁是合适的肉类替代品,因为它们含丰富蛋白质丶铁质和一些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然而,市面上有不少的乾豆类制品经油炸丶调味等加工过程後变得高油高盐,选用时要小心!


较健康的选择 高油高盐的选择
(少选爲佳)
  • 乾豆
    例如:黄豆丶鸡心豆丶红腰豆丶红豆丶眉豆
  • 黄豆制品
    例如:硬/布包豆腐丶白豆干丶百页丶鲜腐竹丶非油炸的枝竹丶豆渣 黄豆制品
  • 鸡蛋
  • 种籽果仁
    例如:芝麻丶花生丶合桃丶腰果
  • 油炸的豆制品
    例如:油豆腐丶素鹅丶炸豆卜丶炸枝竹
  • 臭豆腐
  • 咸蛋
  • 油炸果仁

此外,素鸡丶素肉丶素火腿丶玉子豆腐等加工素食食材,虽然不经油炸,但盐分较高,不宜经常食用。

青豆丶豆角是合适的肉类替代品吗?

青豆(即青豆)丶荷兰豆丶四季豆丶豆芽丶豆角等均属蔬菜,并不是合适的肉类替代品,因为它们的蛋白质含量远不及乾豆。

那麽白面筋/烤麸和低脂芝士呢?

白面筋/烤麸的主要成分是高筋小麦面粉,蛋白质含量虽然较高,但质量却不如其他乾豆,故素食者只宜偶尔采用白面筋代替肉类来摄取蛋白质

低脂芝士含丰富的蛋白质,但鐡质含量偏低,食用奶品类的素食者可偶尔用芝士代替肉类来摄取蛋白质, 例如芝士杂菜长通粉


想知道更多有关……

返回页首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