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职计划」主题网站已于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资料可能连结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网页。不便之处,敬请见谅。

炒粉面饭 少选为佳

相信大家都知道,油炸食品的脂肪含量极高,只宜少食多滋味。可是,您又会否知道炒粉丶炒面丶炒饭其实也同样含有不少「隐藏脂肪」?

这是因为食肆一般都会使用鐡镬炒粉丶面或饭,为避免食材黏镬则需要使用较多的食油,而且五谷类食物是十分「吸油」的。


比较例子 扬州炒饭 滑蛋虾仁配白饭
热量 1200 千卡1 750 千卡1
脂肪 (相等於油分) 49克2 (约10茶匙) 13克2 (约2.5茶匙)

资料来源:食物安全中心
1 1千卡 = 1000卡路里 = 4.2千焦
2 4.5克脂肪相等於1茶匙食油分


扬州炒饭和滑蛋虾仁配白饭的主要材料计有白饭丶虾仁和鸡蛋,主要分别在於前者的饭是炒而後者的是蒸。然而,一碟扬州炒饭却含约10茶匙的油,是滑蛋虾仁配白饭的4倍。以成年人每日约需要2000千卡热量计算,建议的脂肪摄取量不应多於60克,但一碟扬州炒饭已含约49克脂肪,差不多是成年人整日所需!

要食得健康,避免摄取过量的热量及油分,我们可考虑以下较低脂的选择∶

  • 汤饭
  • 白饭配蒸/焗/少油快炒的小菜
  • 汤粉/面
  • 捞粉/面

想知道更多有关……

返回页首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