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职计划」主题网站已于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资料可能连结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网页。不便之处,敬请见谅。

100%纯天然食品就是健康食品?

100%纯天然食品泛指无添加、不含人工色素和防腐剂的食品,售价普遍比一般的食品高。然而,天然食品的声称其实并没有受到明确的规例所监管;根据食物安全中心的指引,只要没有指明任何一种营养素,「100%纯天然食品」不会视作营养声称。1 这类声称的定义空泛,相关的食物标签也没有实质意义。

尽管制作纯天然食品的大原则是不用食物添加剂和减少加工过程,但也不代表这类食物一定是健康的∶

  • 100%纯正椰子油
    椰子

    近年非常流行的「100%纯正椰子油」常标榜有防治疾病、改善消化吸收和保健的作用。然而,这些功效还未有临床科学证据的支持。相反,椰子油的饱和脂肪占总脂肪含量的87%,因此世界衞生组织建议市民控制椰子油的摄取量,以免过量摄取饱和脂肪,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2

    100克椰子油的营养成分: 3

    热量 862千卡
    总脂肪 100克
    。饱和脂肪 87克
    。单元性不饱和脂肪 5.8克
    。多元性不饱和脂肪 1.8克
  • 100% 纯天然果干
    提子干 杏脯干

    果干,例如提子干、红莓干、杏脯干等,含丰富的膳食纤维。然而,它们本身的天然果糖都在脱水过程中浓缩了,变成高糖分食品。100克的提子干有超过一半都是糖,过量进食或会令我们摄取过量的糖分和热量,增加体重。因此,进食果干应注意分量,切忌因水果是健康的食物而毫无节制地进食。1份水果相等于1汤匙的提子干或3块杏脯干。

    100克提子干的营养成分:3

    热量 299千卡
    糖分 60克
    膳食纤维 3.7克
    水分 15.4克

总括而言,售价普遍较高的100%纯天然食品并不一定是健康的选择。做个精明的消费者,选购食品时应阅读食品标签,了解食物本身的营养价值,然后作出健康的选择。

想知道更多有关……

1食物安全中心
2世界衞生组织: Avoiding Heart Attacks and Strokes: Don't be a Victim-Protect Yourself。日内瓦:世衞,2005年。
3美国农业部辖下的营养素资料实验室

返回页首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