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职计划」主题网站已于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资料可能连结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网页。不便之处,敬请见谅。

健康饮食的「油」来

现代都市人一般都注重健康,出外用膳或下厨时均以少油为主。然而,食油的种类繁多,除了留意使用分量外,我们应选择那种食油呢?其实,我们拣选食油时,应选择主要含不饱和脂肪的食油。

食油大解构

100 饱和脂肪 () 反式脂肪 () 不饱和脂肪 ()
较健康的食油
橄榄油 13.8 没有该项资料 83.5
芥花籽油 7.4 0.40 91.4
大豆油 15.1 0.67 80.3
粟米油 12.9 没有该项资料 82.3
花生油 16.9 没有该项资料 78.2
较不健康的食油
牛油 51.4 3.28 24.0
猪油 39.2 没有该项资料 56.3
椰子油 86.5 没有该项资料 7.6
棕榈油 49.3 没有该项资料 46.3
植物牛油 (含80%脂肪、盒装) 14.2 5.83 63.1
植物起酥油 25.0 13.16 69.3

资料来源:美国农业部辖下的营养素资料实验室

健康的食油

橄榄油、芥花籽油、大豆油、粟米油、花生油等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约百分之八十);不饱和脂肪能降低血液中的坏胆固醇,能预防中风和心脏病等心血管疾病。可是,无论是较健康的或是较不健康的食油,每克食油同样提供约9千卡的热量。因此,在选用较健康食油的同时,我们仍需配合低脂烹调方法,如蒸、煮、烚、焗、少油快炒等,以减少摄取脂肪。分量方面,建议每人每餐使用不多于2茶匙的食油烹调食物。

较不健康的食油

牛油、猪油、椰子油及棕榈油均含不少饱和脂肪,饱和脂肪会令血液中的坏胆固醇上升,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机会。而植物牛油及植物起酥油除了含有不少饱和脂肪外,反式脂肪含量亦高,多吃不单会令血液中的坏胆固醇上升,更会令好胆固醇下降,因此应少吃为妙。

植物牛油小知识

近年市场上已出现采用较健康食油制成的植物牛油,这类产品的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含量均较低。消费者购买时应阅读营养标签,选择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含量均较低的产品。

想知道更多有关……

返回页首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