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职计划」主题网站已于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资料可能连结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网页。不便之处,敬请见谅。

给减肥人士的实用提示

对大多数过重或肥胖的人来说,减肥或多或少是一个不断摸索的过程,不过肯定的是,科学早已证实健康的饮食加上恒常运动对於大多数人来说都是有效的。以下的提示为你提供更健康有效的减肥方法∶

  • 避免喝酒。大多数酒精饮料含高热量,过量饮用可致增重。
  • 设定可实现的目标。大幅度改变饮食和运动习惯,可能会导致体重暴跌。然而,这种生活方式很难长期维持,一旦中断时,体重便会反弹。专家建议,减肥人士应把目标设定为每周减去约 0.5 至 1 公斤(即 1 至 2 磅),方法是控制饮食和恒常运动,以构成每天 500 至 1,000 千卡的能量逆差。
  • 忙得没有时间上健身房吗?不妨在日常工作时顺便做做运动吧,例如徒步或骑自行车上丶下班,那麽你不用刻意穿上运动服饰也可以轻松地跟热量说再见!每天最少累积走 10,000 步。不要担心,其实一般成年人每天平均都走大约 3,000 至 5,000 步,所以上述数字不是你想像般惊人。
  • 「高」不如「低」。剧烈和高撞击性的运动,如跑步或球类运动,对下和髋部构成重大压力。试试从事低撞击性或无撞击性的活动,如急步行丶骑自行车和水上运动,可以大大帮助燃烧脂肪,促进心肺适能,同时不容易对关节造成损伤。
  • 切记强化肌肉。肌肉比脂肪组织燃烧更多的能量。因此,每周应有至少两天的肌肉锻炼,帮助锻炼出更多肌肉组织,并提高基础代谢率,使你恢复良好身段。
  • 空腹运动可燃烧更多脂肪?听起来很棒呢,但与科学证据不符。运动时的脂肪燃烧率很大程度上取决於运动的强度与时间。运动前禁食只会削弱你的耐力,迫使你半途而废。为了避免堕进这种陷阱,你可以考虑运动前吃一点以碳水化合物为主的食物,如全麦面包或牛奶谷物,以促进耐力,运动得更持久。
  • 给自己奖励,惟食物奖励除外。长期进行减重计划或可算是一项心理挑战。所以应该不时给自己适当的奖励,可增加趣味,同时鼓励自己向前迈进。送体育用品给自己是不错的选择,可提醒自己保持恒常运动。
返回页首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