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职计划」主题网站已于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资料可能连结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网页。不便之处,敬请见谅。

肥胖是疾病

可靠证据显示,肥胖影响健康。为了令大众注意和打击这种威胁生命的「敌人」,美国心脏协会(AHA)最近宣布∶「肥胖」是一种疾病。对於超重和肥胖的人(以亚洲人而言,体重指标超过23)来说,为达到减重目标,适量的运动加上均衡的饮食是非常重要的。研究证据已经显示,即使是5 - 10%的体重下降也可显着提升健康,随後亦可靠继续减重和定时运动去维持1。对超重或肥胖人士来说,减重的好处包括:

  • 促进心肺功能,改善血液循环系统;
  • 改善新陈代谢系统:提高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从而降低患糖尿病的风险;
  • 改善身体功能:可强化肌肉,令肌肉有更佳能力抵受要求耐力和灵活性的劳动;以及
  • 控制抑郁:运动可以促进与情感有关连的「好」激素(如安多酚),保持愉快的情绪。

关於运动的建议

与一般健康的成年人士不同,超重/肥胖者需要额外的运动量去达到减重和防止体重反弹的目的。以下是给他们的一般运动建议。如果你的生活模式长期以坐卧为主,并且/或者有其他健康状况(如糖尿病或高血压),在采用以下运动指引前请先谘询家庭医生:

次数 每周五至七天
运动强度 中等至强烈
运动时间 每天至少 30 分钟,逐渐增至每天 60 分钟,目标是要每周积累 300分钟。每天也可做运动数次,每次最少 10 分钟,以达到每天的运动目标。
运动形式 基本模式是锻炼大肌肉群的带氧运动,如散步丶慢跑丶骑自行车,游泳等。在日常运动中应加入阻力运动,以锻炼主要肌肉群。

来源: ACSM's Guidelines for Exercise Testing and Prescription 9thed. 2013.


除了通过运动提高能量消耗水平外,亦应该采取低脂饮食,以合理方式减少能量摄取(从饮食所摄取的脂肪能量不应超过每天热量摄取总量的30%),以达到最大的减重效果。忽略这项工夫的话,体重管理计划的效果一定大打折扣。此外,为了长期管理体重,过重/肥胖的人也应该减少以坐卧为主(例如上班时丶在家中或闲时长时间坐着不动)的生活方式,因为这样会一来妨碍减重,二来增加患上慢性疾病的风险。要知道更多关於饮食丶运动和保持健康体重的信息,请浏览www.healthatwork.gov.hk


1 Clinical Guidelines on the Identification, Evaluation, and Treatment of Overweight and Obesity in Adults - The Evidence Report. 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Obesity Research. 1998;6 Suppl 2: 51S-209S.

返回页首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