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职计划」主题网站已于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资料可能连结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网页。不便之处,敬请见谅。

禽流感仲食禽肉?

翻阅报章丶时事,每日都有关於禽流感的最新公告。内地以及其他区确诊禽流感的数字真令不少人「闻『禽鸟』色变」。而当中有人或会问:「禽流感仲食禽肉?」;「食鸡怕唔怕呀?」。然而,究竟进食家禽的肉类安全吗?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肉类经适当处理及烹调後可安全食用;因为流感病毒在足够烹调温度加热下会失去活性,而以正常温度烹调食物便可杀死病毒(食物应以至少摄氏70 度均匀加热)。如食用生肉及半生熟的带血肉类的风险甚高;所以食用家禽时,须确保彻底煮熟。另外,来自生病动物的肉类不宜食用。

含生蛋或半熟蛋制作的食物会有较高食物安全风险
处理食物前要先洗手

各人亦需注意饮食安全,包括:

  • 处理食物前要先洗手
  • 生丶熟肉类及即食的食品应分开存放丶使用不同的砧板或刀具处理,以避免交叉污染
  • 处理生肉後要用肥皂及清水彻底洗手
  • 不要把已煮过的肉类放回它还未烹调时所摆放的器具上
  • 含生蛋或半熟蛋制作的食物会有较高食物安全风险
  • 每次清洗和消毒所有曾接触生肉的表面及器具

食用家禽的营养小贴士:

  • 家禽(鸡丶鸭丶鹅)的皮都含有高脂肪,建议煮食前去皮
  • 家禽(鸡丶鸭丶鹅)的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可作健康饮食的其中一部份
  • 建议可以利用健康低脂的烹调方法来制作家禽的菜式
    例如:烤焗丶烧烤丶蒸丶炖等
  • 减少食用油炸禽肉(无论连皮与否),以减少摄取多馀脂肪和热量

想知道更多有关……

返回页首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