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职计划」主题网站已于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资料可能连结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网页。不便之处,敬请见谅。

外出用膳 重「质」也重「量」

与亲友外出用膳,很多时都会满桌佳肴,分量超出所需。基於「节俭」的心态,有人只好试图把食物来个一扫光,结果要捧着肚子离开餐厅。 这样的情景似曾熟悉吗?

随着「吃大餐」的次数增加,肚腩日渐变大,亦增加患上高血压丶糖尿和心脏病等慢性病的风险。为健康着想,还是不要进食过量为妙。
以下的「外出饮食 - 控量小贴士」能助您和您的亲友吃得健康,吃得开心!

  1. 点菜要精明,健康又省钱
    • 估计菜式种类与分量,并因应各人所需,点选适量食物
    • 紧记均衡饮食的原则 (五谷类吃最多,其次是蔬菜,最少是肉类 ),多选蔬菜配肉类的菜式,如西兰花炒带子等
    • 点菜太多吃得多,适中份量省钱多

  2. 慢慢进食,不宜过急
    • 由於身体需要约 20分钟才产生饱足的讯息,因此应慢慢进食,吃至七至八成饱便要停止

  3. 亲友美意,要懂婉拒
    • 当亲友在您饱足时鼓励您吃多点,或给予您高油丶盐丶糖的食物时,不妨礼貌地婉拒

  4. 剩馀食物,妥善保存
    • 不须勉强吃光所有剩馀的食物
    • 可於安全卫生的情况下将食物保存,留待下次再吃

控制食物分量的同时,也不要忘记食物的「质量」,请紧记「三低一高」(低油丶盐丶糖及高纤)的饮食原则。

想知道更多有关……

返回页首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