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职计划」主题网站已于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资料可能连结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网页。不便之处,敬请见谅。

预防肩颈痛

肩颈痛是上班一族最常见的问题。大家长期窝在电脑前埋头苦干地工作,加上繁重的工作量和压力,令大家处于紧张的工作状态下,每天如是,怎能不令全身的肌肉长期紧绷?大家只顾工作,忽略工作姿势的重要性;长期坐视不理,只会令肩颈及肌肉受压,导致劳损。


劳损的成因:

不良日常及工作姿势 例子
× 身体向前屈曲及头部过分前倾 长期近距离窝在电脑前
× 长时间"低头族" 经常低头望键盘
× 长时间持续侧颈 经常"夹电话"工作

不良姿势会令颈椎承受额外的压力,令肌肉筋膜的负荷增加。大部分上班一族长期由于缺乏运动,所以经常出现以上问题,如果再加上情绪紧张,不但会令背部及颈部的组织受到伤害,还会导致痛楚,影响睡眠和工作表现。如可在工作和日常生活中做适当运动及伸展运动,不但可减轻颈部肌肉的疼痛和绷紧、改善关节健康,还可预防及彻底治疗肩颈痛。


预防小贴士:

功能 动作说明
颈部伸展:
(前/后)
  • 慢慢地向后伸展颈部,眼望天空
  • 一只手轻轻地放于前额以作协助
  • 感觉到颈部前侧的肌肉伸展便可停止,维持此姿势10-30秒
  • 慢慢地向前伸展颈部,眼望地下
  • 一只手轻轻地放于后脑以作协助
  • 感觉到颈部后侧的肌肉伸展便可停止,维持此姿势10-30秒
颈部伸展:
(左/右)
  • 慢慢地将左耳靠向左肩,左手轻轻地放于头部右侧协助
  • 感觉到右侧颈部肌肉伸展即可
  • 维持此姿势10-30秒,然后可换另一边重复
上背与肩部伸展
  • 将双臂伸直平举,手腕向内转,使手心朝外,然后双臂交错并将十指交扣
  • 将双臂前推,姿势如将背弓起。头部放松,并收缩腹部肌肉
  • 维持此姿势10-30秒,放松并回复至起始姿势

*备注:

  1. 每个动作可重复二至三次,可于早晚不时进行,工作时亦可。
  2. 伸展的幅度应以不引起疼痛为准则,切记做所有动作时一定要缓慢,同时保持呼吸畅顺。
  3. 如肩颈痛仍未能得到纾缓,请立即停止,并洽询专业医疗人员。

相信大家都希望远离肩颈痛的问题,但我们必须先处理问题症结。首先,工作上必要改善不良的姿势和避免长时间固定不动,另在生活上可放松一点,每天维持恒常运动以纾缓压力。建议每隔半小时到一小时作适当的休息及伸展动作,不但能赶走肩颈痛,还可为身心带来最大禆益。

返回页首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