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职计划」主题网站已于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资料可能连结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网页。不便之处,敬请见谅。

「低糖」陷阱

很多人为健康着想,都会选择低糖食物和饮品,以免摄取过量糖分和能量后,增加超重和患肥胖症的风险。然而,这代表低糖食物和饮品就可以任吃任喝吗?若不想误堕「低糖陷阱」,便要注意以下两点:

1. 食用分量

  • 根据世界衞生组织的建议,游离糖的摄取不应超过人体每天所需能量的10%。以每天2000千卡的膳食为例,应摄取少于50克糖。
  • 以一瓶每100毫升含5克糖的饮品为例,喝光整瓶(容量500毫升)便摄取了25克糖。换句话说,喝两瓶已达上述建议糖分摄取量的上限。由此可见,低糖饮品不能无限量饮用。
  • 进食的食物分量愈多,摄取的能量和营养素便愈多。大吃大喝声称「低糖」的食物和饮品,可能导致摄取过多能量和糖分。因此,注意食用分量对控制摄取能量和糖分甚为重要。

2.其他营养素

  • 即使是声称「低糖」的食物也可能含有高脂肪或高钠。
  • 选购时不应尽信营养声称,亦应参考营养标签上的资料和配料表,从而选择较健康的食物。
  • 食物安全中心制作的购物卡(下图)是其中一种帮助消费者选择较健康食物的工具。
购物卡图 - 如何选择较健康的食物

例子:

  • 从营养资料可见,每100克曲奇含3.4克糖,符合声称「低糖」的条件。
  • 然而,每100克曲奇含28.5克脂肪,符合购物卡上对高脂的定义,即每100克食物含逾20克总脂肪。
  • 因此,选购时不宜尽信营养声称,亦应参考营养标签上其他营养素资料(例如脂肪和钠)。
 
营养资料
每100克
能量 517千卡
蛋白质 10克
总脂肪 28.5克
  - 饱和脂肪 8.0克
  - 反式脂肪 0克
碳水化合物 55克
  - 糖 3.4克
448毫克
低糖曲奇的营养标签
曲奇饼

想知道更多有关……

返回页首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