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职计划」主题网站已于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资料可能连结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网页。不便之处,敬请见谅。

神奇的椰子油?

近年来,椰子油及其产品被人热烈追捧,坊间更声称椰子油不但能有效控制体重,更能预防骨质疏松丶改善甲状腺功能偏低及有助血糖的控制,甚至预防癌症。究竟,椰子油是否真的如此神奇?

椰子油有助体重控制?
中号碗白饭
2汤匙(30毫升)的椰子油热量约等於一中号碗白饭的热量

事实上,椰子油同样能致肥。和其他食用油一样,每克椰子油能为身体提供9千卡热量;2汤匙(30毫升)的椰子油约有230千卡热量,相等於一中号碗白饭的热量,故此,从热量的角度看,过量食用椰子油可令体重上升。

椰子油真的如此神奇?

椰子油椰子油约含90%饱和脂肪酸。膳食中过量摄取饱和脂肪酸,会提升血胆固醇水平,从而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另外,美国营养师协会(American Dietetic Association, ADA)和加拿大营养师协会(Dietitians of Canada)指出,目前并无足够的临床证据证明椰子油的健康功效。不少有权威的衞生机构,包括世界衞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丶美国营养师协会(ADA)及澳洲国家心脏病基金会(National Heart Foundation of Australia)均建议限量摄取饱和脂肪酸,包括椰子油,以减低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食用油建议

鉴於现时未有足够的研究证据证明食用椰子油能预防疾病或减轻某些疾病的病情,我们建议选用含丰富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如芥花籽油丶橄榄油丶葡萄籽油丶葵花籽油丶粟米油等,以代替椰子油。再者,这些植物油亦含丰富维生素E,有助维持身体健康。

最後,不论选用健康的植物油与否,我们亦应限制用量,因为每克油/脂肪提供9千卡热量;为预防肥胖,建议烹调时用油每人每天不宜超过6茶匙。

想知道更多有关……

返回页首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