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职计划」主题网站已于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资料可能连结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网页。不便之处,敬请见谅。

糖的迷思

糖是简单的碳水化合物,1克糖能提供4千卡热量,而其中葡萄糖属最快为脑部提供能量的糖类。在均衡饮食当中,我们可适量摄取糖分,但每日的摄取量应少于所需热量的10% 1。以一位成年人每日摄取2000千卡热量为例,每日的糖分摄取量应少于50克,即约10茶匙糖。

然而说起糖,不少人都会想起过量进食糖会增加体重和引致蛀牙等健康问题而应少吃为妙。那么市面上琳琅满目的糖类产品当中,会有「较健康」的选择吗?

  • 白砂糖
    白砂糖
    白砂糖是最常用的糖,从甘蔗中提取,经精制过程后制成纯度高的白糖。白砂糖广泛添加于食物当中,包括糖果、糕饼、酥皮糕点、果汁饮料和汽水等。由于经过精制,因此每100克的白砂糖有超过99%都是蔗糖,只有极微量的矿物质 2
  • 原蔗糖 (红糖)
    原蔗糖 (红糖)

    原蔗糖和白砂糖一样,都是从甘蔗中提取,但其精制程度比白砂糖低,保留了较多甘蔗中的原材料,所以原蔗糖比白砂糖含较多的钙质、钾质和铁质 2。然而,我们可轻易从其他食物中摄取这些矿物质,根本无须从糖吸收。

    不论是原蔗糖或白砂糖,每克糖均含4千卡热量,多吃皆会摄取过多热量,增加致肥的风险。

  • 蜜糖
    蜜糖

    蜜糖是蜜蜂将采回来的花蜜,经自身的酿造后,储存在蜂巢中的蜜。每克蜜糖含3千卡的热量,以及少量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胺基酸 2。由于蜜糖含较多的水份,因此它的热量比白砂糖和原蔗糖低。然而,比起一般食用糖,我们在煮食或冲调饮品时会下较多的蜜糖,因此我们若不注意分量,便容易摄取过多的热量。

  • 代糖

    代糖又称甜味剂,一般添加于无糖香口胶、糖果和健怡汽水里。不同的甜味剂的甜味各异,但甜度通常比白砂糖高许多倍。由于甜味剂的使用分量少,与加入糖的食物比较,使用甜味剂的食物热量会较低 3。不过,常吃甜味剂会养成嗜甜的不良饮食习惯,所以不宜过量食用。

    总括而言,众多的糖类当中并没有所谓较健康的糖。无论是那一种糖,均有机会因摄取过量而导致我们吸收过多的热量或培养出嗜甜的不良饮食习惯。因此,分量控制才是关键所在。

想知道更多有关……

1世界衞生组织
2美国农业部辖下的营养素资料实验室
3食物安全中心

返回页首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