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职计划」主题网站已于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资料可能连结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网页。不便之处,敬请见谅。

提神小贴士

忙碌的工作,难免会令人头昏脑胀。不少都市人都爱享用一杯热咖啡或热奶茶,因内含的咖啡因能刺激中枢神经,达到提神作用。然而,每人对咖啡因的反应都不同,过量摄取可致焦虑丶心跳加速丶手颤丶影响睡眠或引起胃部不适等情况。

如果你对咖啡因的耐受性偏低,或不想倚赖咖啡因提神,可参考以下的提神方法∶

工作时,容易感到疲劳?
导致疲劳的原因很多,其中之一是身体缺乏能量∶当血糖偏低时,例如经过一整晚的睡眠後和餐後约三小时,供应脑部的唯一能源,即葡萄糖(血糖),会减少,可能使你出现集中力下降和感到疲倦。
这时,吃点含丰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补充一下,可帮助你恢复精神和体力!

紧记要吃早餐

「迟了起床」丶「担心体重上升」丶「节省金钱」等都是不少人不吃早餐的原因。其实,不吃早餐会影响你的集中力和工作表现。英国一项对126人进行的研究显示,进食营养丰富的早餐可提升你对压力的承受能力丶集中力和分析力1

所以,想工作时更醒神又不怕体重上升,请紧记吃一顿营养丰富的低脂早餐。以下是一些建议的早餐食物:

营养早餐建议

中式 西式
食品
  • 瘦肉粥丶鲜鱼片粥
  • 肠粉(少酱汁)
  • 牛肉汤米粉
  • 馒头
  • 低脂牛奶麦皮
  • 低脂芝士三文治丶番茄鸡蛋三文治
  • 提子合桃包 或 吞拿鱼包
  • 鸡粒汤通粉
饮品
  • 低糖豆浆
  • 低脂或脱脂奶

选择健康小食

午饭约三小时後,食物已被身体消化,养料也已被吸收;这时的血糖可能偏低。为维持血糖穏定,可进食适量的健康小食,以恢复精神。健康小食也能减低晚餐前的饥饿感,防止进食过量晚餐。

健康小食建议
Choose healthy snacks
食品∶ 新鲜水果/果乾 低脂低糖乳酪 原味烤果仁,例如花生丶腰果 克力架丶梳打饼丶原味饼乾 车厘茄
饮品∶ 低脂奶/脱脂奶 低糖豆浆

伸展运动

除饮食外,适量的伸展运动也很有用,不但能放松紧张的肌肉,也能促进血液循环,达到提神醒脑的效果。

伸展运动 伸展运动

想知道更多有关……

1Smith, A.P. 1998, 'Breakfast and mental health',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od Sciences and Nutrition, Vol. 49, No. 5, Pages 397-402

返回页首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