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职计划」主题网站已于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资料可能连结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网页。不便之处,敬请见谅。

有机食物全透视

「有机」食物向来都给人健康安全的感觉。但是,有外地研究指出,它的营养价值,与一般食物的无太大差别。究竟有机食物是否更健康的选择呢?

「有机」食物

有机食物 = 絶对安全?

有机农作物有机食物虽然在生产至加工均没有使用合成化合物,故理论上可减少这些化合物的摄取。但是,和一般食物一样,有机食物亦有机会出现食物安全问题,例如在2010年2月美国某品牌的有机燕麦条因受沙门氏菌污染而需要回收。

另外,有机农作物由於没有使用农药,保质期会较一般农作物为短,或因此而较易变坏,故消费者宜趁新鲜进食,以免影响健康。

有机食物 = 更有「营」?

目前尚未有研究证据显示有机食物的营养价值较高。根据英国食物标准局的一项评估显示,有机食物的营养素含量与一般食物的大致相若,相关的发现亦与法国和瑞典食物安全当局的两项独立评估相同。

食物价格较高 = 营养价值较高?

有机食物普遍较一般食物昂贵,但是,价格较高的食物并不等於营养价值较高。英国一项调查发现,市面上部分有机加工食品,如茄汁豆丶饼乾丶花生酱丶菜汤及意粉酱价格平均比传统的加工食物高六倍,但因在加工过程中加入了大量脂肪丶糖或盐作调味,故比传统的加工食物含更高热量丶脂肪丶糖及钠质。

其实要食得健康,不在乎食物是否有机。最重要的是贯彻均衡饮食的原则,每天定时定量进食,食物选择要多元化,避免偏食,每餐应以五谷类食物为主,多吃蔬菜丶水果,以及减少进食高盐分(包括腌制食物)丶高脂肪或高糖分的食物。

想知道更多有关……

返回页首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