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职计划」主题网站已于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资料可能连结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网页。不便之处,敬请见谅。

红肉和加工肉制品

世界衞生组织(下称"世衞")辖下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早前发表对食用红肉及加工肉制品的致癌性评价报告。加工肉制品被归类为"对人类致癌"(1级),红肉则被归类为"较可能对人类致癌"(2A级)。该机构的最新审查并没有要求人们停止食用加工肉制品,而是指出减少食用可降低患上大肠癌风险。机构于安排或提供膳食时,例如商务午餐、周年晚宴等,建议遵行健康饮食原则,并减少使用加工肉制品。新鲜或急冻瘦肉和非油炸的豆制品都是健康的代替品。详情请参阅《安排和供应膳食的指引》。

甚么是红肉和加工肉制品?

按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的定义,红肉是指所有哺乳动物的肌肉,例如牛肉、猪肉、羊肉、马肉等。加工肉制品指经过盐渍、风干、发酵、熏制或其他为增加口味或改善保存而处理过的肉类,例如火腿、午餐肉、烟肉、香肠、咸牛肉、牛肉干等。

加工肉制品与吸烟的致癌风险不同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的分类指的是关于某一物质是否致癌的科学证据的力度,而不是评估风险水平。加工肉制品虽与吸烟归类于同一类别("对人类致癌"1级),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们具有同样的危险性。全世界每年大约有3.4万例癌症死亡可能是饮食中含有大量加工肉制品导致的。相比之下,每年全球因吸烟造成大约100万例癌症死亡。

食用量愈多,风险愈大

对个人来讲,因食用加工肉制品而患上大肠癌的可能性依然很小,但随着食用量的增多,风险也随之增大。有关专家估计每天食用50克加工肉制品,患上大肠癌的风险会提高约18%。50克加工肉制品例子如下:

三分一细罐午餐肉 两片火腿 一条半香肠 两片烟肉
三分一细罐午餐肉 两片火腿 一条半香肠 两片烟肉

实践健康饮食

  • 健康均衡饮食是一个以谷物类为主,多吃蔬菜水果、适量进食奶类、肉类及其代替品的饮食模式。
  • 在日常饮食中应选择低油盐糖及高膳食纤维的食物,因此建议每日进食最少五份水果和蔬菜及减少食用加工肉制品,因其脂肪或盐分较高。
  • 健康饮食原则亦强调食物的选择要多元化,即选用不同的食物。肉类的选择除红肉外,还包括家禽、鱼、海鲜、蛋、干豆和黄豆制品。
  • 参阅《安排和供应膳食的指引》为员工安排或提供膳食。

想知道更多有关……

返回页首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