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职计划」主题网站已于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资料可能连结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网页。不便之处,敬请见谅。

乳酪饮品和益生菌饮品大解构

近年来,市场上大力推广乳酪饮品和益生菌饮品,声称有助畅通肠道,有益健康,究竟它们的营养价值何在?

什麽是乳酪饮品和益生菌饮品?
乳酪饮品和益生菌饮品均含益生菌。前者其实只是以水稀释了的乳酪,因此它的蛋白质量和钙质的含量并不如乳酪般丰富。後者虽含益生菌,但主要成分是水和糖,奶的成分则十分少。

乳酪丶乳酪饮品和益生菌饮品的营养比较(每100克)

乳酪 Yogurt 乳酪饮品和益生菌饮品
蛋白质(克) 3-4.5 0.8-2.9
钙(毫克) 110-170 35-98

资料来源∶消费者委员会

值得留意的是,由於某些品种的益生菌会产生乳酸,令产品呈酸性,故乳酪饮品和益生菌饮品制造商往往会加入大量的糖分来掩盖酸味。

如何选择乳酪饮品和益生菌饮品?
不少乳酪饮品和益生菌饮品的含糖量高於每100毫升7.5克,这类高糖的饮品不宜经常饮用。若我们希望能摄取益生菌,建议拣选营养价值较高的乳酪。

想知道更多有关……

返回页首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