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职计划」主题网站已于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资料可能连结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网页。不便之处,敬请见谅。

有「营」真相 – 鸡蛋篇

提到鸡蛋,有很多人会说∶「鸡蛋含胆固醇,不宜多吃」、「只吃蛋白,不吃蛋黄,那较健康」或「每周不应该吃超过2至3只鸡蛋」等。再者,每人每天不应摄取超过300毫克的胆固醇i,而一只鸡蛋却已经含220毫克的胆固醇。那么,鸡蛋是不是像一般人所说,少吃为妙?

鸡蛋营养丰富

鸡蛋白含丰富蛋白质,而鸡蛋黄则含不饱和脂肪、维生素B杂及铁质。这些营养素的主要功用如下∶

  • 蛋白质协助生长、修补细胞及满足新陈代谢的需要;
  • 不饱和脂肪有助降低坏胆固醇的水平;
  • 维生素B杂帮助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的新陈代谢,使身体从食物中获得能量;及
  • 铁质有助制造红血球,预防贫血。
1只约60克的大号鸡蛋的营养成份∶
热量86千卡
蛋白质7.5克
总脂肪5.7克
  • 饱和脂肪
1.9克
  • 单元不饱和脂肪
2.2克
  • 多元不饱和脂肪
1.1克
胆固醇223毫克
钙质34毫克
铁质1.1毫克
资料来源∶美国农业部辖下的营养素资料实验室

人体内的胆固醇主要由肝脏制造

膳食胆固醇与人体内胆固醇的关系相当复杂。简单而言,人体内的胆固醇只有一小部分是来自膳食胆固醇,大部分是由肝脏自行合成。身体健康的人可透过体内的自行调节功能,帮助控制胆固醇水平。

因此,鸡蛋虽然含高胆固醇,但营养丰富,而且人体内的胆固醇只有一小部分是来自膳食胆固醇,所以一般的健康人士无需避吃鸡蛋,但吃了鸡蛋的当天便应避免进食其他含高胆固醇或含鸡蛋的食物,例如墨鱼、鳗鱼、蛋糕、蛋挞等,以免超出每日300亳克胆固醇的上限。至于高血脂人士,则应谘询营养师或医生的意见。

每天进食肉、鱼、蛋^及代替品的建议分量∶
儿童(6-11岁)3-5两*
青少年(12-17岁)4-6两
成人(18岁或以上)5-8两
^1只大号鸡蛋 (约60克)=1份肉类
*1两=1个乒乓球大小的肉类 (1份肉类)

i 食物安全中心

想知道更多有关……

返回页首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