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职计划」主题网站已于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资料可能连结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网页。不便之处,敬请见谅。

运动防伤有法

防患於未然

对成年人来说,没有什麽原因比「受伤」更妨碍他们参与体育活动。运动伤患的成因很多,内在因素有运动者本身的体能和技巧问题,外在因素则有场地的安全条件,以及训练过程是否合适。有些损伤固然是由意外引起的,但绝大部分都可预防。无论你是一位认真的运动员丶每周训练五天也好,或者是间中藉运动耍乐也好,总有预防损伤的方法。

运动防伤贴士

热身和放松运动都要充分做好∶根据你的运动项目的性质和剧烈程度,可於10至20分钟之间完成一套热身运动,其中必须包括以下三种元素∶一丶低度带氧运动,如缓跑,以提升体温;二丶对主要肌肉群进行的伸展运动;三丶模仿主项运动的技巧练习(例如足球员做的高角度踢腿)。运动後千万别忘记做放松运动,方法是把热身运动倒转过来再做一遍,可帮你放松紧张的肌肉,加速肌肉复原,好预备下次「再战江湖」。

循序渐进地增加运动量∶运动当然越多越好,但绝不能一下子大幅增加运动量,否则你会把自己推到极限,容易受伤。可尝试奉行「10%原则」,即以一星期的总运动量计算(例如以跑步或踩单车的总距离或时间计算),每星期增加最多百分之十,然後每逢第三或第四周开始又以百分之十的幅率逐渐减量,让肌肉有足够时间复原。

学习正确的运动技能和技巧∶不正确的动作会对关节构成过太压力;如加以重覆进行,会造成慢性损伤,所以蹲下时应避免弯膝超过九十度;这是一例。着地前膝关节与脚趾的位置无论何时均应连成一线。还有,避免从事膝关节与脚趾以相反方向进行的动作,以免膝关节严重受伤。

聆听身体发出的信息∶如感到疼痛或不舒服,即身体发出信号,表示伤患已至。虽然英文谚语有云∶不捱苦丶没收获,但也不应因此而迫自己捱痛;如有不适或肌肉丶关节出现痛楚,应立即停止活动,防止进一步损伤。疲劳丶状况不佳时亦然。

作明智选择∶时常按自己的年龄丶体能丶技巧和经验去选择运动项目。举例来说,你在三个月後便准备参加马拉松赛事,但你现时一口气只能跑五公里,那麽到时你会有较高的受伤风险。竞技性和撞击性运动(如足球和篮球)更易引起损伤,所以从事该类运动前宜先锻炼好相关技能和体能。

其实大部分的运动创伤都可以预防;要做到这点,每人首先需要知道自己的身体状况,了解创伤的可能性外,运动时切记注意安全,好能为身心带来最大禆益。

返回页首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