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职计划」主题网站已于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资料可能连结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网页。不便之处,敬请见谅。

蓝莓与甲型肝炎

蓝莓是十分受欢迎的水果,因为它热量低、纤维高,而且含天然的抗氧化剂花青素;抗氧化剂可减低自由基对细胞的侵害,有助预防疾病。

蓝莓

可是,近期当说起蓝莓,不少人随即联想到坊间一则流传讯息指有市民在本港超市购买和进食蓝莓后感染甲型肝炎,令大家顿时人心惶惶,对进食蓝莓闻之色变。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表示暂未发现流行病学证据显示近期的甲型肝炎个案有所增加是与进食蓝莓有关。1

无论如何,我们也要时刻注意个人、食物和环境卫生,以预防甲型肝炎。这个病通常透过进食受粪便污染的饮料、食物如贝类海产传播,或由人传人的途径直接传播。因此,市民应注意以下预防措施:

  • 进食或处理食物前,应用枧液及清水洗净双手,如厕或更换尿片后亦应洗手;
  • 从可靠处所购买新鲜食物,不要光顾无牌小贩;
  • 食水应采用自来水,并最好煮沸后才饮用;
  • 避免进食高危食物,例如贝类海产、生的食物或半熟食物;
  • 食物应彻底清洗,贝类海产应在清水中洗刷和冲洗。内脏如无须保留,应加以清除;无须煮食的食物如水果,应彻底清洗;
  • 食物应彻底煮熟,所有贝类海产均须煮滚至少5分钟,方可食用;
  • 保持地方及厨房器皿清洁;及
  • 妥善弃置垃圾。

想知道更多有关……

1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

返回页首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