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职计划」主题网站已于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资料可能连结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网页。不便之处,敬请见谅。

肌肉运动贴布 (一)

在比赛中,常常见到一些运动员身上贴着色彩斑斓的运动贴布。很多人都以为那些运动贴布只是用来突出自己,吸引其他人的注意。但其实那些贴布有支撑肌肉组织、消除肿胀、减轻疼痛和促进血液循环的功效。运动员会因应身体不同位置来剪贴贴布,令患处得以舒缓,并且加速康复。

肌肉运动贴布是什么

肌肉运动贴布

肌肉运动贴布具有伸缩性,主要利用贴布的黏弹性质与力学方向,配合肌动学及生物力学的原理来针对特定肌肉,并予以强化或放松治疗。此外,贴布的黏性与弹性能增加皮肤与肌肉之间的间隙、影响皮下筋膜组织的通透性、促进淋巴及血液循环、排走体内的疲劳代谢物质和疼痛产物、减轻肌肉痛楚及负荷,最终达致治疗效果。



肌肉运动贴布

什么时候需要使用肌肉运动贴布

  1. 当韧带、肌肉或筋膜等软组织有突发性损伤,影响日常活动
  2. 当韧带、肌肉或筋膜曾经受伤并需要加强防护
  3. 运动受伤后之治疗

使用时注意事项 ( 简易版)

  1. 先擦拭身上的汗和油脂
  2. 针对应用的范围,剪下合适的长度
  3. 针对要贴的肌肤部分,尽量使肌肉伸直
  4. 先于起源处固定部分贴布,接着顺着肌肉纹理,稍微拉长贴布后贴下

肌肉运动贴布的4 大功效

  • 使肌肉功能回复正常
  • 促进淋巴及血液循环
  • 减轻疼痛
  • 矫正关节问题

使用运动贴布的程序
返回页首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