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职计划」主题网站已于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资料可能连结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网页。不便之处,敬请见谅。

带饭小贴士

香港各处食肆林立,不同风味丶地道菜色,应有尽有。亦因为「搵食」十分方便,外出用午膳已是大部份香港「打工仔」的日常饮食模式。可是,外出饮食如要讲求色丶香丶味俱全,一般快餐店丶茶餐厅丶酒楼的食物多属多汁丶高脂肪丶高盐份食物;而且,午膳时间及金钱预算又有所局限,要找到味道好又「有营健康」的食物绝非一件容易的事。

近年,大众愈来愈注意健康饮食,而且又因为百物腾贵的关系,部份「打工仔」都会自备午餐上班。以下是一些有关「带饭」的「小贴士」,希望大家「带饭」返工都可以吃得健康!


贴士一:注意份量比例
建议每餐的份量卫生署建议每餐的五谷类(如:饭丶面)蔬菜类肉类 (及其代替品)的比例为321。(如右图)

贴士二:蔬菜不可缺少
卫生署建议每人每日食用3份蔬菜(一份的蔬菜即半碗已煮熟蔬菜类或一碗未煮熟的沙律菜)。
建议每日午餐时以最少1份蔬菜为目标。

贴士三:选择低脂肉类及低脂肪烹调方法
建议选择较低脂的肉类,如:猪柳丶瘦猪扒丶牛柳丶西冷丶牛(腱)等。烹调方面应避免用油炸丶油泡丶红烧等方式,因为以上过程会令食物脂肪含量增加,故宜多采用焯丶蒸丶烤等健康煮食方式取代。

贴士四:少捞汁
不论是餸汁丶蒸鱼汁丶茨汁等都含较高的脂肪及盐份。改掉「捞汁送饭」的习惯,以减少摄取过量不必要的盐丶油丶糖丶调味等。

想知道更多有关……

返回页首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