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职计划」主题网站已于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资料可能连结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网页。不便之处,敬请见谅。

运动补液策略

香港夏季的气温平均有摄氏三十度以上,於如此炎热的天气下做体能活动,运动者出现脱水的现象,可以说是屡见不鲜的事情。过度脱水会造成体温上升和增加心脏负荷。运动科研究的实证显示,如脱水情况超过2% 身体重量(例如体重是70公斤,2% 体重等於1.4公斤),会削弱运动者的表现和认知功能(如专注力)。因此,为确保运动者的健康,补液便成为於运动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运动前补液

饮用约300至450毫升水作运动前补液,此举有助确保运动者有充足的体液。

运动中途补液

运动者宜每小时补充约400至800毫升液体。体重或运动强度越高,补液量就要相应增加。目的是控制脱水程度不超过2%体重。饮用含碳水化合物和电解质的饮料能帮助平衡体液浓度和维持运动表现。

运动後补液

如运动後正常用膳,一餐均衡的膳食再加1至2杯清水已能补充运动时失去的水分和盐分。另外,运动者可采用较积极的策略,方法是按体重每下降1公斤,补充1.5公升液体(例子:流失2公斤体重的补液量就是3公升)。这方法适合一些未能於运动後即时用膳,或一日内要重复训练,需作快速补液的人士。

上述为一般性的建议,运动流汗量会受各种环境和个人因素影响,例如年纪丶性别丶运动强度丶气温和相对湿度,以及运动者对脱水的耐受性等。因此,运动者应时刻留意身体状况,作适当的补液,以免於炎夏时出现运动中暑。这样,运动自然可以「长做长有」;大家的身体也会愈来愈强健。

返回页首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