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职计划」主题网站已于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资料可能连结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网页。不便之处,敬请见谅。

可在办公室进行的简单肌肉锻鍊 (上)

上期体能活动资讯简介了什么是肌肉强化运动,今次将会为大家介绍一些可在办公室进行的简单肌肉锻鍊。在做肌肉锻鍊运动之前,应先细读以下的建议∶

  • 循序渐进,从较适中的活动量开始,慢慢过渡至较大力量负荷的目标,以减低骨骼和肌肉受伤的风险
  • 由浅入深,针对身体各主要肌群进行锻鍊,包括胸部、肩膊、臀部、大腿等等
  • 每星期锻鍊各主要肌群2至3个非连续天
  • 每组动作重复8 - 12次

想达到建议的肌肉活动量水平,在办公室都可以!以下是一些可以在办公室做的简易进行的肌肉锻鍊,看看哪种较适合你。如你是运动功能受限的人士,如某些长期病患者或伤健人士,在进行肌肉强化运动前最好先请教你的家庭医生或咨询专业人士的意见。

肩膀
坐式∶橡筋带肩上推
坐式∶橡筋带肩上推 坐式∶橡筋带肩上推
橡筋带肩前平举
橡筋带肩前平举 橡筋带肩前平举

手臂 背部
橡筋带向上拉时臂屈
橡筋带向上拉时臂屈 橡筋带向上拉时臂屈
坐式∶橡筋带向两边拉
坐式∶橡筋带向两边拉 坐式∶橡筋带向两边拉

以上都是一些可以在办公室进行的肌肉强化运动,所需器材只消一条橡筋带,既易用又方便收藏;另外还可提起像罐头、书本或瓶装水等这些常见的重物,甚至利用身体重量锻鍊肌肉。下期将会继续介绍其他主要肌群的训炼动作。

返回页首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