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职计划」主题网站已于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资料可能连结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网页。不便之处,敬请见谅。

认识胆固醇

许多人认为胆固醇是个坏东西,因为会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事实上,胆固醇对身体制造维生素D、胆汁和一些荷尔蒙很有帮助,亦是组成人体细胞膜的主要成份。因此,胆固醇对人体极为重要,只有在胆固醇超出某水平时,才会真正危害健康。

营养标签

胆固醇在人体内的调节

原来,我们的胆固醇主要由肝脏制造,只有约三成来自动物性食物如肉、鱼、海鲜和奶类等。

而人体内存有一种调节胆固醇的机能,能把血液中的胆固醇经常维持在正常的水平,即当我们进食大量含高胆固醇的食物后,肝脏会自然减少制造,以防止胆固醇的水平过高,反之则会增加制造,以补充身体的需要。

终于可以大吃大喝?

可是,有些人在这方面的调节功能失效,令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升高,便有可能积聚在血管的内壁上,使这些血管变得陕窄甚至形成闭塞。因此,我们日常的饮食还是要以「均衡」、「多元化」、「多菜少肉」和「低油、盐、糖和高纤」等为大原则,切勿放任饮食。

血管

坏胆固醇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风险

值得注意是,摄取过多的饱和脂肪和反式脂肪亦可导致血液中的坏胆固醇上升,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1

「坏」脂肪的来源

饱和脂肪 反式脂肪

一般在室温下呈固体状态。

食物当中,含高饱和脂肪又有胆固醇的食物有牛油、连皮禽肉、全脂奶类产品、脂肪比例较高的肉类如排骨、猪颈肉、猪腩肉和牛肋骨等。

世界衞生组织建议饱和脂肪的摄取量不应多于每日所需热量的10%。1

液体状态的油经氢化过程(以延长食物的保质期和增加口感)后,转化为较稳定的半固体脂肪,而反式脂肪则是过程当中的副产品。

一般可于以氢化植物油为材料的食品中找到,例子有人造牛油、起酥油、饼干、脆片、曲奇饼、炸薯条、蛋糕、沙律酱、馅饼及植脂奶粉等。

世界衞生组织建议反式脂肪的摄取量应少于每日所需热量的1%。1

另一方面,膳食纤维可有助降低总胆固醇和坏胆固醇的水平。1 因此,在健康均衡饮食当中,我们宜多进食含纤维的蔬菜(如青瓜、萝卜、番薯)、水果(如香蕉、苹果、梨子)、燕麦和豆类(如黄豆、红腰豆、眉豆)等食物。

水果

请多进食水果!

想知道更多有关……

1 世界衞生组织

返回页首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