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职计划」主题网站已于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资料可能连结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网页。不便之处,敬请见谅。

健康烧烤

中秋过后,秋意渐浓,又是郊游和烧烤的好时间。可是烧烤食物一般都偏重于肉类,也有人担心烧烤过程会产生致癌物,损害健康。其实,只要采取以下的措施,烧烤也可以很健康。

  1. 购物清单加入蔬菜和谷物类食物

    根据健康饮食金字塔的原则,我们需要进食不同种类的食物。然而烧烤食物通常多肉少菜,而且缺乏谷物类,导致饮食失衡。

    建议:可加入一些适合烧烤的蔬菜和谷物,如粟米、番薯、马铃薯、金菇、冬菇、杂菌和三色灯笼椒,以铝箔(「锡纸」)包裹,放在炉边烤熟;这不但可补充肉类欠缺的营养素、膳食纤维和抗氧化物,更可增加饱腹感,减低过量进食肉类的机会。

  2. 选择新鲜肉类,进食时控制分量

    香肠、贡丸、牛丸、墨鱼丸等都是颇受欢迎的烧烤食物,但这些加工食品在制作时加入了不少油和盐,多吃对健康无益。

    建议:选用猪柳、西冷等脂肪比例较低的动物部位,除皮去脂;也可选用脂肪含量较低的海鲜。为减少盐的摄取,可选用黑椒、蒜头、姜、葱、香草等天然材料调味,分量则以每人不超过3-4两(即3-4个乒乓球大小)为佳。

  3. 避免进食烧焦食物

    大家担心烧烤时产生的致癌物,主要有两种:第一种是杂环胺(Heterocyclic amines,简称HCAs),主要是由肉类中的蛋白质经过高温烧烤后产生的;第二种是多环芳香族碳氢化合物(Polycyclic aromatic hydrocarbons,简称PAHs),可能于油脂滴落在炭火时产生,也可在食物烧焦的部分找到。这两种化合物均已被世界衞生组织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列为可能令人类患癌的物质(第2A组)。

    建议:避免进食烧焦的食物。预备食物时,可以将食物切成小件或薄片,以减少肉类烧烤的时间。或可先除去肉类上的脂肪,这都有助于减少以上两种化合物的产生。

  4. 减少高糖饮品

    至于饮品方面,一般人在烧烤时都会饮用汽水或瓶装凉茶解渴,但是这类饮品的糖分较高,一罐330毫升的汽水已约有140千卡和35克糖,相等于大半碗白饭的热量(1碗=250-300毫升)和7茶匙糖,故不宜大量饮用,以免摄取过量的热量和糖分。

    建议:以清水、无糖的茶类代替,也可自制柠檬梳打水(将柠檬切片,放进梳打水中);自制凉茶的话,则需注意用糖量。

    所以,只要在选材上多花一点心思,烧烤时也可讲究饮食均衡。让我们享受烧烤的乐趣!

想知道更多有关……

返回页首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