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职计划」主题网站已于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资料可能连结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网页。不便之处,敬请见谅。

沙律就是健康?

夏日炎炎,来一客清新轻怡的沙律,既醒胃又消暑。然而,沙律是否一定健康?其实,沙律的种类繁多,一不小心便很容易跌进健康陷阱。

以青菜为主的田园沙律,脂肪含量或超标?

田园沙律

田园沙律以绿色蔬菜为主,再配以番茄、青瓜、粟米粒、橄榄等食材,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膳食纤维和维生素。不过,看似健康的田园沙律其实暗藏致肥危机。每100克的沙律酱,脂肪含量可高达58克。1若进食一份沙律时加入2汤匙的沙律酱,已约占了成年人每天总脂肪摄入量的三分一。因此,我们挑选酱汁时,应选择较低脂的沙律酱。

每100克 脂肪含量(克)1
凯萨沙律酱(Caesar Dressing) 58
较低脂凯萨沙律酱 4
田园沙律酱 (Ranch Dressing) 51
较低脂田园沙律酱 12
千岛沙律酱(Thousand Island Dressing) 35
较低脂千岛沙律酱 11
意式沙律酱(Italian Dressing) 28
较低脂意式沙律酱 6

以水果为主的杂果沙律,糖分或超标?

杂果沙律

杂果沙律通常含多款水果,例如士多啤梨、提子、苹果、橙等。虽然水果有益健康,提供了膳食纤维、多种维生素和抗氧化物,但以糖水或果汁浸的杂果沙律则应少吃为妙,以免摄取过多糖分,增加肥胖的风险。每100克(约三分二碗)新鲜、无添加糖的杂果沙律含大约8克糖,而以糖水浸的杂果沙律则含12克糖,1约占了成年人每天糖分摄入量的四分一。因此,选择杂果沙律时,应选取以新鲜水果制或水浸的为佳。

均衡饮食最重要

尽管蔬菜和水果有益健康,但我们应以均衡饮食为原则。膳食以谷物类为主,多吃瓜菜、水果、适当份量的肉、鱼、蛋及代替品和奶类及代替品,以求达至均衡、健康。

想知道更多有关……

1 食物安全中心

返回页首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