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职计划」主题网站已于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资料可能连结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网页。不便之处,敬请见谅。

运动与水分(下)

继上期健康资讯介绍运动前、中、后的补水策略,今期会为大家分享有关脱水和评估身体水分状况的资讯。

脱水知多少

虽然办公室运动较为简单,但不论运动量多寡、强度高低,补充水分亦同样重要。倘若未能适当补充身体水分,便会产生脱水的现象。脱水不但会影响运动表现,还会增加热衰竭和中暑的风险。

成人常见的脱水症状包括∶口渴、晕眩、疲乏、恶心、头痛、发冷和肌肉痉挛

评估身体水分状况
不少人都认为口渴时才需要喝水,但其实口渴出现时身体已经脱水,故此口渴不是显示身体水分是否充足的理想指标。以下有两个简单的方法帮助大家判断身体水分是否充足:

量度运动前后的体重

  • 量度体重时,应穿着最少的衣服和赤足,量度的时间尽可能接近运动前一刻
  • 运动后先把身上的汗水抹干,然后再量度体重一次
  • 减少了的重量往往是由水分流失所致
  • 一般来说,每减少 1 克体重等于流失了 1 毫升水分

尿液颜色测试

  • 把尿液颜色跟尿液颜色卡的作比较∶ 尿液颜色与身体水份对照表
  • 排出大量呈浅色或淡黄色的尿液,即表示身体的水分充足
  • 尿液呈深黄色则代表身体出现缺水状况,颜色越深,缺水的状况越严重

大家可根据以上两个方法,作为身体需要多少水分的参考。无论在哪里做运动,运动强度多少,都应时刻留意身体状况,及时补充适量水分,以确保身体运作正常。

返回页首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