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职计划」主题网站已于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资料可能连结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网页。不便之处,敬请见谅。

热身与缓和运动

今期健康资讯会跟大家分享有关热身与缓和运动的知识。一项好的热身运动能令血管扩张、确保肌肉能有足够的氧气供应和提升运动表现。此外,做热身运动时,体温和心跳率都会慢慢上升。结果,身体不但能更为柔软和达致更高效率,心脏压力和受伤机会还得以减少。

除了热身外,缓和运动同样重要。突然从剧烈运动之中停顿会令心跳率和血压迅速下降,可能会导致头晕。缓和运动能令身体从剧烈运动状态慢慢过渡至静止状态,减低身体不适的机会。

热身运动贴士∶

  • 运动前热身五至十分钟,进行的运动强度越高,热身的时间应越长
  • 做轻量的带氧运动,例如慢跑、散步、慢踏单车等
  • 做伸展运动,以扩大身体活动幅度和减轻关节和筋腱的负担
  • 兼顾全身的肌肉



跑鞋

缓和运动贴士∶

  • 慢行五分钟,让心跳率能缓缓下降
  • 由于身体肌肉和关节仍处于温暖状态,以伸展运动作缓和是好选择
  • 伸展运动能减少乳酸的形成,降低抽筋的机会和放松崩紧的肌肉

身为上班一族的你,能做运动的时间或许不多,但运动前后的热身和缓和运动是十分重要的。适当的热身和缓和运动可以提升运动表现,并预防受伤。故此,大家在享受运动带来的乐趣的同时,切勿忽略之前的准备和之后的缓和活动。

返回页首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