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职计划」主题网站已于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资料可能连结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网页。不便之处,敬请见谅。

锻炼肌肉小贴士

上几期的健康通讯为大家介绍过什么是肌肉强化运动,以及一些可以在办公室锻炼肌肉的动作和相关用具,你有没有把握时间锻炼肌肉、享受肌肉强化运动带来的好处呢?为了让大家更有效地锻炼肌肉,今期会给你四项小贴士,教你如何减低运动时受伤的机会∶

贴士一∶做热身运动

做热身运动 基本上,做任何运动前都应该做热身或伸展运动,做肌肉强化运动前也不例外。这确保身体能从静止状态慢慢过渡至运动状态,以增强运动表现、减少受伤机会和加速复原。切勿因办公室的设置限制而忽略了热身和伸展运动。

贴士二∶注意呼吸

注意呼吸 不少人在用力的时候都会闭气,感觉能把气力集中起来。其实在做肌肉强化运动时,正确的呼吸方法应为用力时呼气,放松时吸气。请注意,不正确的呼吸可能会引致头晕,甚至昏厥。另外,在办公室做这类运动时应选择空气流通的地方,确保呼吸畅顺。

贴士三∶避免过分弯曲腰部

避免过分弯曲腰部不论在做提举、伸展或拉扯等动作时,保持正确的姿势是十分重要的。负重时,例如握着重物或利用橡筋带做运动时,身体应保持平衡,腰部保持挺直,减低对腰部构成的压力和受伤的风险。虽然办公室的物件看似细小,但由于肌肉强化运动都是负重的运动,为免受伤,正确姿势和腰部动作还是需要留意的。

贴士四∶做足安全措施

做足安全措施 在办公室做肌肉强化运动时,可留意以下各点∶
  • 清除附近的杂物,确保有足够的空间
  • 选择配戴合适的护具,如护肘、护膝等
  • 与朋侪结伴做运动,互相照应
  • 避免进行太高强度(高负重)的肌肉强化运动
  • 了解急救箱的位置,以备不时之需
返回页首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