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职计划」主题网站已于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资料可能连结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网页。不便之处,敬请见谅。

运动饮品大解构

市场上的运动饮品琳琅满目,不少人认为运动饮品是替代汽水的健康选择。可是,运动饮品真的那么健康吗?

饮用运动饮品

什么是运动饮品?

运动饮品是专为进行耐力运动(例如马拉松、足球比赛等)的人士而设的饮料,其功用是补充运动时所消耗的热量,以及流失的水分和电解质。运动饮品的主要成分是水,其他成分包括糖分、电解质(如钠和钾)等,个别产品更添加了咖啡因。

一般人并不需要运动饮品,清水才是最佳饮品

在一般情况下,我们日常的活动量所花的时间并不如上文所提及的耐力运动那么长,所以我们并不需要靠运动饮品来补充消耗,清水已经足够。另外,运动饮品含有糖分,不少产品每100毫升更含高于7.5克的糖,不宜经常饮用,否则可致肥。

「健怡」运动饮品

近年市场推出的「健怡」(无糖)运动饮品,以甜味剂替代糖分,声称低热量且能补充电解质。事实上,我们能轻易从日常均衡饮食中补充电解质,根本毋须选用这类饮品,而且常吃甜味剂会养成嗜甜的不良饮食习惯,所以不宜过量饮用。

运动饮品或含咖啡因

为提升运动员的表现,有些运动饮品添加了咖啡因。部分人士分解咖啡因的能力较低,他们饮用后或会出现心跳加速、手震、失眠等情况。

想知道更多有关……

返回页首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