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职计划」主题网站已于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资料可能连结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网页。不便之处,敬请见谅。

肌肉强化运动简介

肌肉强化运动是男女老幼都适合的运动,可以增强肌肉的力量和耐力,还可以令肌肉线条看起来更健美。

肌肉力量 指肌肉在一次收缩时所能产生的最大的力量
肌肉耐力 指肌肉能够持续用力的最长时间或最高反覆次数

每当谈及肌肉强化运动时,大家或会联想起筋肉人在健身室举哑铃,或一些重型的健身机械等。事实上,其他类型的运动都可以强化肌肉;即使用简单的器材甚至没有任何工具,单凭自己的体重也能于办公室或家中进行肌肉训炼。

举哑铃 健身机械 掌上压
肌肉强化运动
办公室或家中能进行的肌肉锻炼
健身室的肌肉锻炼
  • 自体重量的健身运动
    (掌上压、提腿等)
  • 利用简单物件,如水瓶、钉书机等作轻量重力训炼
  • 橡筋带肌肉训炼
  • 哑铃肌肉训炼
  • 杠铃肌肉训炼
  • 器械肌肉训炼

 

不少人都认为自己不需要做肌肉强化运动,因为不想变成「筋肉人」。至于女士,很多则不想身体肌肉变得粗大,因而抗拒做肌肉强化运动。事实上,要炼成「筋肉人」般的肌肉是需要强度很高的密集训炼,再配合饮食才能做到的。 其实任何年龄的男女都适合做肌肉强化运动。

肌肉强化运动适合任何年龄、性别的人士进行。在职人士应该培养经常做肌肉强化运动的习惯,以促进肌肉和身体健康。然而,如有运动功能障碍,例如某些长期病患者或伤残人士,应先谘询家庭医生或专业人士的意见,选择强度和种类都适合自己的肌肉强化运动,以防受伤。

返回页首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