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职计划」主题网站已于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资料可能连结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网页。不便之处,敬请见谅。

「盐」选含钠调味品

盐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调味料,可带岀食物的鲜味和增添菜式的味道。虽然盐所含的钠质是身体重要的电解质之一,但过量摄取钠质会增加患高血压的风险。世界衞生组织建议成年人每天摄取不超过2 000 毫克的钠质。1

何谓高钠的食物?
根据食物安全中心的指引,高钠食物即每 100 克的食物含多于 600 毫克的钠。

随着都市人越来越注重健康,食品制造商亦顺势推出了声称比普通食用盐更健康的天然海盐和鸡粉,它们一般比普通食用盐较昂贵,但是否真的更健康呢?

天然海盐
天然海盐常以含丰富矿物质作卖点,但从下表可见,海盐比普通食用盐虽然含有较多的钾质,但其他矿物质如钠、磷和钙的含量相若,况且我们每天所需的钾、磷和钙亦不可能只从食用盐摄取。以钾为例,如单靠食盐,我们每天要食用大约8 330克海盐(约24瓶)才能满足对钾的需要。其实,要满足身体对矿物质的需求,只要维持均衡饮食便可,不需要靠食用海盐来增加矿物质的摄取量。再者,由于海盐和普通食用盐的钠质相若,所以也要注意用量,以免摄取过量钠质。

普通食用盐与天然海盐的比较:

每100克 普通食用盐2 天然海盐2 成年人每日所需量2,3
钠质(毫克) 38 000 37 000 2 000
钾质(亳克) 17 24 2 000
磷(亳克) 3 3 720
钙质(亳克) 34 34 1 000

鸡粉

鸡粉

「鸡粉」广告充斥市场,令不少人认为鸡粉是盐的健康代替品。鸡粉的钠质含量即使比盐低,但仍属高钠食物(每100克鸡粉含24 000毫克的钠质);假如我们因为鸡粉的钠质含量较盐低而于煮食时放得较多,我们的钠质摄取量或会因此有增无减,所以我们要控制用量,避免因一时「重手」而摄取过量钠质。

总括来说,无论是天然的海盐或鸡粉都是含高钠的调味料;使用任何含钠的调味料时,一定要控制用量。当然,烹调时如果善用天然食材,如姜、葱、蒜头、胡椒粉、香草、芫荽、洋葱等,便可减少使用其他含钠的调味料,令食物更健康美味。

想知道更多有关……

1世界衞生组织
2食物安全中心
3中国营养学会-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

返回页首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