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职计划」主题网站已于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资料可能连结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网页。不便之处,敬请见谅。

「营」新春:贺年食品知多啲

新春喜庆,大家都爱和亲朋好友一起进食贺年食品共渡佳节。但贺年食物种类繁多,怎样选择才可以食得开心又健康呢?

糕点类

年糕

寓意「步步高升」的糕点是农历新年不可缺少的食品。年糕、萝卜糕、芋头糕、马碲糕美味可口。然而,它们每件分量细小,容易不自觉地吃多了。其实,一件贺年糕点(约八十五克)的热量大约相等于半碗饭1, 进食过量会令我们吸收过多的热量,增加体重及引致肥胖。因此,贺年糕点只宜作小食浅尝,应「一件起,两件止」。

健康贴士:
除了传统糕点外,我们可考虑以水为主要成分的茶香桂花糕作为较佳的低热量选择。当然,桂花糕同样含添加的糖分,超重或糖尿病的人士需留意食用分量。
另外,若想自制糕点,宜用瘦肉、虾米和冬菇来代替萝卜糕和芋头糕里的腊肠和腊肉。

油炸食品

油炸食品

油角、笑口枣、煎堆仔香脆可口,容易令人食不停口。可是,油炸食品的脂肪含量较高,五个笑口枣大约含四茶匙油1, 过量摄取脂肪会令血液中的坏胆固醇上升,从而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健康贴士:
想吃得健康点,可选用新鲜水果代替油炸食品作小食。水果含丰富的膳食纤维、维他命、矿物质和水,每天进食足够的蔬果更有助预防心脏病、大肠癌、肥胖等慢性疾病2

糖果类

糖果食品

糖莲子、糖莲藕、糖冬瓜、朱古力、糖果是全盒裹常见的贺年食物。由于全盒通常都放于当眼的地方,我们一般「顺手」地就会拿起几颗进食。可是,多吃除了会摄取过多的热量,亦容易引起蛀牙。

健康贴士:
其实,除了糖果类,我们可考虑把较健康的食品如原味果仁、无添加油盐糖的干果和种籽等存放于全盒内。另外,我们亦可选购体积细小的独立包装食物放于全盒内,以助控制进食分量。

想知道更多有关……

1食物安全中心
2世界衞生组织

返回页首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