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职计划」主题网站已于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资料可能连结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网页。不便之处,敬请见谅。

带氧运动迷思

上期的健康通讯介绍了什麽是带氧运动,相信大家已经开始把带氧运动融入生活中。今期会为大家拆解一些有关带氧运动的迷思,令大家更了解带氧运动丶更有效地计划自己的运动选择。

迷思一∶带氧运动做得越多越好
事实: 带氧运动的确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消脂方法,有助控制体重和改善体能,但太长时间的带氧运动除了消耗脂肪外,还会同时消耗肌肉;看看长跑运动员大都非常瘦削的,便可知一二了,所以大家应按照健体目标去控制带氧运动量。 运动
迷思二∶带氧运动能取代肌肉强化运动以消耗脂肪
运动 事实: 不少人觉得肌肉强化运动会令自己变成「筋肉人」,尤以女士为甚,所以完全不做肌肉强化运动。事实上,增加肌肉量有助提升新陈代谢率,而肌肉本身也会消耗热量以维持活跃,这种消耗量甚至比带氧运动高,所以结合带氧运动和肌肉强化运动才是最有效的消脂和控制体重方法。
迷思三∶轻松的带氧运动可以消耗更多脂肪
事实: 轻松的带氧运动只能带来轻微的心率上升。当运动强度增加时,心率会上升得较快,身体会更大程度地分解脂肪丶糖丶蛋白质等作为能量的供应,所以强度越高的运动能消耗越多热量。当然,如要增加运动强度以提升心肺功能的话,应循序渐进,让身体慢慢适应。 运动
迷思四∶今天吃多了,所以多做些带氧运动消耗脂肪
运动 事实: 的确,多做一点带氧运动是可以消耗多一点脂肪的。但如果常常为过食找这样的藉口,就很容易养成不良习惯。此外,为消耗更多脂肪而勉强增加运动量,会容易受伤,也会令身体不能及时从疲劳中复元。如果真的吃过了头的话,应慢慢增加训练的强度,或减少之後的热量摄取,以达到控制体重的目标。
返回页首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