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職計劃」主題網站已於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資料可能連結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網頁。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戒煙

吸煙是主要的致病及致死的原因,可導致癌症、心臟病及中風等疾病。在二十世紀,全球有約一億人因吸煙而死亡。要減輕這些疾病負擔,及早戒煙是非常重要的。

於2007至2008年政府統計處所進行的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中,約有754 800名吸煙人士,當中約有676 900人(89.7%)有每日吸煙的習慣。當吸煙成為習慣及對煙草內的尼古丁上癮,戒煙便會非常困難。調查亦指出約有226 200名(33.4%)每日吸煙的人士曾嘗試戒煙但失敗。儘管戒煙不易,但該調查亦顯示約有291 800名15歲及以上曾經持續至少六個月有每日吸煙習慣的人士,在調查期間已戒煙。

在香港,政府制定了一系列的控煙政策,並透過多管齊下的方法來保障市民免受二手煙的影響。如要了解更多有關控煙政策,請參考無煙工作間簡易實施指引

不少服務機構為戒煙人士提供專業的輔導服務及藥物治療。要進一步了解與戒煙相關的服務,請瀏覽衞生署控煙辦公室網站。

戒煙熱線

衞生署綜合戒煙熱線 : 1833 183
按1字 : 衞生署戒煙熱線
按2字 : 東華三院戒煙熱線
按3字 : 醫院管理局無煙熱線
按4字 : 博愛中醫戒煙服務熱線

香港大學青少年戒煙熱線 : 2855 9557
香港大學女性戒煙計劃 : 6752 6266

返回頁首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