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職計劃」主題網站已於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資料可能連結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網頁。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避免飲酒

飲酒與健康

酒精對健康可造成即時和長遠的影響。

在一段短時間內飲酒越多,酒精對你腦部和行為的即時影響就越大。

經常或偶爾在短時間內大量飲酒可增加酒精中毒、意外、損傷或被侵犯的可能。如你準備駕駛、操作機器、處理危險物品,應遠離酒精。

長遠而言,在你一生中喝下的每口酒都會逐步影響你的健康。酒精的影響幾乎遍及身體每個器官。綜合研究顯示,酒精與60多種疾病有關,包括酒精性肝炎、肝硬化、脂肪肝、中風、高血壓、冠心病和心臟衰竭,更會影響多種藥物的體內代謝和使肝病及糖尿病相關的病情惡化。酒精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列為第一類致癌物質,與煙草屬同一類別。長期過量飲酒會導致酒精依賴,可嚴重影響你的工作、家庭和人際關係等。

除此之外,你身邊的人亦可能會成為與酒精有關的暴力或醉酒駕駛導致的交通意外的受害者。婦女在懷孕或哺乳期間飲酒,亦會禍延胎兒或嬰兒。

你飲了多少酒?

不同的酒精飲品有不同的酒精含量。你所攝取的純酒精份量,是取決於你飲用的份量和飲品中的酒精含量(按容量百分比計算)。「標準酒量」是量度酒精的常用單位。根據世衞,每一「標準酒量」含有十克純酒精。

下列每項均相等於一個「標準酒量」:

  • 四分三罐(約250毫升)酒精含量為5%的啤酒
  • 一小杯(約100毫升)酒精含量為12%的葡萄酒
  • 一個酒吧杯(約30毫升)酒精含量為40%的烈酒

如果你會飲不同種類的酒精飲品,你可用以下公式計算自己飲了多少個「標準酒量」。不過無論你飲那種酒,你的目標應該是把飲酒量降至零。


標準酒量

戒酒資訊

服務機構 聯絡電話
屯門酗酒診療所 2456 8260
東華三院「遠酒高飛」酗酒治療計劃 2884 9876
戒酒無名會 2578 9822

相關連結

本地

返回頁首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