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職計劃」主題網站已於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資料可能連結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網頁。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低糖」陷阱

很多人為健康著想,都會選擇低糖食物和飲品,以免攝取過量糖分和能量後,增加超重和患肥胖症的風險。然而,這代表低糖食物和飲品就可以任吃任喝嗎?若不想誤墮「低糖陷阱」,便要注意以下兩點:

1. 食用分量

  •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游離糖的攝取不應超過人體每天所需能量的10%。以每天2000千卡的膳食為例,應攝取少於50克糖。
  • 以一瓶每100毫升含5克糖的飲品為例,喝光整瓶(容量500毫升)便攝取了25克糖。換句話說,喝兩瓶已達上述建議糖分攝取量的上限。由此可見,低糖飲品不能無限量飲用。
  • 進食的食物分量愈多,攝取的能量和營養素便愈多。大吃大喝聲稱「低糖」的食物和飲品,可能導致攝取過多能量和糖分。因此,注意食用分量對控制攝取能量和糖分甚爲重要。

2.其他營養素

  • 即使是聲稱「低糖」的食物也可能含有高脂肪或高鈉。
  • 選購時不應盡信營養聲稱,亦應參考營養標籤上的資料和配料表,從而選擇較健康的食物。
  • 食物安全中心製作的購物卡(下圖)是其中一種幫助消費者選擇較健康食物的工具。
購物卡圖 - 如何選擇較健康的食物

例子:

  • 從營養資料可見,每100克曲奇含3.4克糖,符合聲稱「低糖」的條件。
  • 然而,每100克曲奇含28.5克脂肪,符合購物卡上對高脂的定義,即每100克食物含逾20克總脂肪。
  • 因此,選購時不宜盡信營養聲稱,亦應參考營養標籤上其他營養素資料(例如脂肪和鈉)。
 
營養資料
每100克
能量 517千卡
蛋白質 10克
總脂肪 28.5克
  - 飽和脂肪 8.0克
  - 反式脂肪 0克
碳水化合物 55克
  - 糖 3.4克
448毫克
低糖曲奇的營養標籤
曲奇餅

想知道更多有關……

返回頁首返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