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在职计划」主题网站已于 2016 年 9 月起停止更新。部分资料可能连结到一些已不存在的网页。不便之处,敬请见谅。

影片集

有关「健康在职先导计划」的短片

旁白:

香港是国际大都会,在应付各方面日新月异的挑战的同时,亦默默承受着非传染病个案不断攀升对个人丶家庭丶医疗系统和社会构成的沉重负担。

好消息是,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如果不吸烟丶保持恒常体能活动及健康饮食可预防百分之八十的心脏病丶二型糖尿病和百分之四十的癌症。

大家有否设想过,一个微不足道的决定可以为自己丶家人丶同事丶公司甚至许多素未谋面的香港人带来健康或健康以外的益处呢?

工作间是不少成年人聚集和支配他们行为习惯的地方。每个机构负责人都希望员工投入丶积极丶忠心丶开心。2011年,卫生署联同19间机构推行了「健康在职先导计划」。奇怪的事情就发生了!

我们一同看看。计划初期,卫生署到访多个不同组织和专业团体,集思广益,吸纳意见後设计和开展「健康在职先导计划」。计划得到雇主和雇员的大力支持,共有超过2,000名公司员工参加。

各先导机构在卫生署的协助下都组织了「健康委员会」,统筹机构内的健康促进事宜。另外为评估机构的健康推广需要,个案经理会向公司派发问卷了解机构有关的政策,和进行实地视察。同时举办健康推广日,为员工进行简单的身体检查丶体能测试和问卷调查。

又派发了一本「我的健康在职日志」及相关的健康资讯,以提高员工对健康的关注。卫生署会将健康评估结果告知健康委员会,并鼓励委员会与雇主和雇员分享评估结果。卫生署会按照先导机构各自的需要,提供适切的建议和协助举办一系列的健康推广活动。

其中,健康饮食工作坊,提供不少健康饮食贴士。

活动中,吉祥物「吴偏食」还与员工一同拍照。体能活动方面,导师教导员工「舒筋活络」毛巾操和「拉阔工作间」橡筋带操,让员工可伸展筋骨。

在「步步为型」活动中,导师先讲解步行的益处,向员工派发计步器後便一同出发,在公司附近完成约三十分钟的步行。

另一个吉祥物「锺意郁」也出来与员工一同拍照。为了令健康生活方式能持之以恒,卫生署更透过专题网页及其他媒介向员工发放健康资讯。

集结经验,迈步向前;为了令有「健康在职计划」更大成效,卫生署从多角度评估该计划,结果显示超过九成的员工对计划非常满意,以下是他们的心声…(画面出现员工的道白)

道白1:健康在职先导计划塑造活力团队...由执行董事领导,鼓励同事们在工作时注重个人健康。

道白2:…公司的工伤数字大大减少了35%,证明员工拥有强健的体魄及正面的工作态度,提高了公司生产力。

道白3:…每星期二及五全校师生一齐做早操,亦购置蒸炉丶微波炉等,方便老师享用自己的健康午膳。

道白4:为我带来明显的影响,比之前多吃蔬果丶多了步行,连看电视也会拉拉筋!

参与计划後,机构的政策及环境上有了一些鼓励健康生活方式的改变,例如:每月一至两次向员工派发水果;提供低脂牛奶和含糖较少的饮品;奬赏丶鼓励员工步行上班和下班有些机构更与其服务对象和社羣成员分享健康讯息因此,「健康工作间」不但可激励员工士气丶改善员工健康,更可协助机构建立正面形象和提升生产力。

连带员工的家庭丶社区亦能健康起来,无论从雇主或雇员的角度,都创造双赢局面;从社会整体利益而言,更有助促进全民健康。

举办嘉许典礼暨分享会,以表扬先导公司丶伙伴和支持者。先导计划反映到「推广在职人士健康」的运作模式有效而且受欢迎,实有赖合作伙伴和服务提供者的紧密合作。

在计划的第二阶段,我们期望机构在公司政策丶环境和员工的健康技巧等范畴都有所提升,积极推广在职人士健康。

「健康在职计划」是一个让机构丶员工以至整个社区都有所裨益的计划,我们诚意邀请大家积极参与「健康在职计划」,携手合作,共同促进在职人士的健康。

返回页首返回页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