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 字型大小: 原设定 A 字型大小: 较大 A 字型大小: 最大 A 列印 | 关闭

健康解码 第1页

健康解码 Page1

健康解码
逢周五刊出

打工仔要能「屈」能「伸」

近日到某公司教授工作间伸展运动,当完成一式「仰天伸腰」後,问参加者腰部还可做甚麽动作时,有人随即弯腰向前,使头置於胯下视人,顿时惹来众人哗然。香港的上班族真的是能「屈」能「伸」!

其实「屈」与「伸」是伸展运动中常见的动作,如把身躯向前弯,便是「躯干屈」,反之便成「躯干伸」。定期做伸展运动,可改善肌肉和软组织的柔软度,并有镇痛效果,同时令身体得以放松和纾缓疲劳。有助预防关节劳损。

关节劳损降低效率

长时间在办公室使用电脑,或工作涉及大量重复性的动作,会增加患上关节慢性劳损的风险。有调查发现,关节劳损引起的痛症会降低雇员(特别是文职和电脑操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增加其心理压力,甚至影响社交和家庭生活,而雇主亦因员工多请病假而加重人手分配的压力。与其害苦了自己和老板,倒不如多练几式更实际。

那麽该从何做起?我会建议初学者每周最少做两至三次,每次约十分钟的伸展,活动颈丶肩丶胸丶腰背丶脚及手腕各主要关节,若能逐渐培养每天都做的话效果会更佳。值得留意的是,伸展只是预防方法之一,正确的工作姿势丶合适的环境摆设和使用恰当的工具等都是改善员工职场健康的重要外在因素。在职场打拼要有健康体魄,才能力争上游,完成各项挑战。

撰文:卫生署中央健康教育组体适能导师蔡晓晖

返回页首 返回页首

| 1 |


2014 ©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 2014 年 4 月 30 日

关闭
2A无障碍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