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 字型大小: 原设定 A 字型大小: 较大 A 字型大小: 最大 A 列印 | 关闭

健康解码 第1页

健康解码 Page1

健康解码
逢周五刊出

饭局?冇有怕!

公司宴客丶周年晚会丶同事聚餐……形形色色的饭局不计其数。外出饮食,美酒佳肴,本应是一种享受,但食物一般偏向油腻少菜,再加上在这些喜庆场合,食物份量往往过多,很容易进食过量,甚至久而久之养成暴饮暴食的习惯,换来「大肚腩」或「啤酒肚」,影响个人形象之馀更增加患上慢性疾病如糖尿病丶心脏病等的风险,最终是苦了自己。

纵横职场总要应酬交际,与其不能避免这些饭局,不如做个「适饮适食」的职场食家,实行以下三「适」秘笈:

第一「适」 食物比例321

 

每餐的五谷类丶蔬菜类和肉类的份量比例是三比二比一。不少人以为「食肉不吃饭」不会致肥,其实是本末倒置。榖物类食物和蔬菜能提供饱肚感,有助控制食量。

第二「适」 选择非油炸食物

 

油炸过程(如油泡丶红烧)会令食物脂肪含量增加,不宜多吃,建议点菜时改选焯丶蒸丶烤的菜式。

第三「适」 蔬菜不可缺

 

食肆提供的菜式偏向多肉少菜,建议多点时令蔬菜,以每人半碗蔬菜为目标。

「适饮适食」的学问当然不只以上三「适」,但以此开始便能促进健康。此外,可考虑光顾「有『营』食肆」,参与食肆提供及标明「三少之选」及「蔬菜之选」的健康菜式,使食客容易辨识。有关「有『营』食肆」资讯,可到其主题网站搜寻http://restaurant.eatsmart.gov.hk

撰文:香港营养师协会认可营养师郭婉珊

返回页首 返回页首

| 1 |


2014 © | 重要告示 | 私隐政策
修订日期 : 2014 年 4 月 30 日

关闭
2A无障碍说明